那年高考

2018/06/08

常常说,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,过来之后才知道高考对人生的意义。

常常说,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,过来之后才知道高考对人生的意义。

今天早上表姐在微信群里面说孩子得了腮腺炎,最关键的是孩子今天高考,大人很慌,还给班主任打了电话,给安慰说,其实心态最重要,保持心态稳定就对高考影响不大,如果为此慌了就不好说,最后喝了点药就去了。这让我想起了我当时候高三的时候。

高考的前一天,害怕晚上紧张睡不着觉,中午特意去体育场打了几个小时篮球,回来之后没来的及好好洗一下就躺床上,眯了一会,觉得还是洗干净了再睡,起来之后洗完脸刷完牙,立刻睡意全无了。还是躺在床上闭着眼睛,8点、9点、11点还是没有睡着,脑子里面也比较清晰,告诉自己那怕这一晚上都睡不着也没事,肯定不会影响发挥的,但还是很紧张,死活睡不着觉,脑子里面闭上眼睛就会想很多东西,考不上如何,考上如何等等,到了半夜大概是两三点的时候终于睡着了。

早上6点就醒了,人心里有事情是不会睡懒觉的,醒来之后再三的确认了装备,去买了早餐,顺便给朋友带了一份送过去。吃完后回到租住的地方,就看到我爸急急忙忙的赶了过来,我爸给我说,我妈死活催着我爸来看我一下,说别人家的娃考试的时候,父母当事很怎么怎么样,老爸就骑着自行车一大早来看我。想着我妈昨天晚上肯定也是一晚没睡,高考前家里也没有找我聊天,害怕我有心理负担。看着我爸急急忙忙又担心的样子,我说没事没啥事,赶紧走吧。

考语文时,语文一直都不好,无所谓了,正常发挥,数学,刚拿到题的时候,感觉太简单了,狂喜!迅速的做完题,还检查了好几遍,当我出来的时候,才意识到有好几道题都答错了,安慰自己不要紧,后面好好的考。到了理综我到现在还记得那道题15分,算声音被云层弹过之后的时间,很简单的一个题,么两下就写完了,下来之后才意识到又搞错了,声音应该是/\(等边三角形)的形状传播,我却按照 \(直角形)的形状来计算,有一种完蛋的感觉。

考场出来回到宿舍一个人躺在床上,抽上一根软猴王,无限的惆怅。想起很多画面,老爸在县城里面打工,早上给我送东西,发现我睡在宿舍,没有去上课,大发脾气,老子天天来给你送吃送喝你却旷课在这里睡觉,老爸的那个画面我现在还记得清楚。过了一会,我爸就来了,问考的怎么样,我说不行,估计要补习。我爸也拿起一根烟点上,抽了一口,说没事,不行就再补习一年么,我听着心里蛮不是滋味。

填志愿的时候,没有任何经验,去网吧看选什么学校,什么专业都一脸黑。在网吧,一遍一遍百度出各种垃圾页面,在其中寻找一些有用的信息,记了下来,出来用IC卡给老姐打电话,觉得自己考不上,没太大心情,我姐还给我各种的建议,心情极度烦躁,给我姐生气说,不想报了,随便写一下算了,我姐不同意,说万一过线了怎么班?给我姐发了好几次脾气,挂了电话,又打过去,填志愿的时候选了几个刚过线的学校,记得第一志愿选择的是西安财经学院的金融专业,第二志愿也有选计算机。

过了没多久,就被通知没有被录取上,但是当年(06年)刚好有一个政策,在第一轮没有录取上的时候,可以报二次志愿进行录取,又给我姐打了电话,又是各种烦躁,自己当时实在不想在填志愿,打算接着复习了。最后老黑劝了我,不管怎么样,还是再报一次吧,最后老黑帮我填了几个刚过二本院校的学校,随便选了几个专业,么当回事就提交了。

过了好久,有一次我和老黑在篮球场打篮球,突然杨同学激动的跑到篮球场,说成绩出来了,我们班有两个上二本线的,其中就有你。我坚决不相信,因为我自己估的成绩差了好多,老黑和杨同学依然还挺激动,拉着我去班主任的办公室,看了一下我的成绩是507,当年二本线成绩线是505,高出成绩线2分。

老黑是我们班班长,我是学习委员,老黑爱玩学习不行,但够义气,老黑最后高考成绩高出专科线1分。看了成绩之后,大家都挺激动,篮球也不打了,说庆祝一下吧,我说好,本来老黑想猛宰我一把,结果我从兜里面只掏出了10块钱,老黑看了很无奈,我向姬同学借了5元,买了6瓶啤酒,大家喝完散去了。

老黑最后被我们那里一个很烂的专科学校给录取了,调剂到了兽医专业,看到了这个专业后,我们都笑了很久,老黑考虑良久,最后也决定去了。没想到到了那个学校还真发展了他,先是进了学生会,不久就当了全校的学生会主席,大学的时候搞了不少事情,毕业后做房地产销售,我们还么工作的时候,他工资就上万了。

高考完没多久,我就去了我们那里最好的高中去补习,学费全免进了以前传说中的火箭班(全部都是过了本科线没去的学生),在那里上了大概三周课的时候,我被XXXX学院录取通知下来了。记得补录志远当时填的是能源类的专业,不知道咋调剂到了信息与计算科学,当时感觉名字还不错。家里人都劝我去,不希望我补习了,考虑良久,去!

在06年的那个夏天的晚上,我上完最后一节晚自习,和周边的同学打了招呼,两只胳膊抱了好几本书,走出了教室。一路挺恍惚,走到了一个三角形的广场,找了一个地方坐了下来。看着灯光,行人,点起了一根烟,看着小县城、月亮,想着未来,想着就要走出这个18年没有走出的小山城,激动又迷茫。

此文献给参加高考的学生,以及考生的父母们!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