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板和易筋经的故事

2017/09/17

老板是我非常敬重的前领导之一,他的一些管理风格,也影响了后来我对技术团队的管理。

理想企业

什么是程序员理想的IT企业?公司里面有良好的同事关系,合理的产品需求和开发进度,最好老板懂点编程,这样公司更有工程师文化。稍微总结一下就是,有活干、有钱拿、不憋屈,其实技术人员不就要求这么点事吗,但往往这些也并不简单。

我在西安的时候就遇到这么一个小而美的公司,同事之间的关系非常好,每次下来的需求都比较合理,几乎没有太加过班。公司一共50多人,其中就一个人事、一个行政、一个老板助理,其它貌似都是技术人员了,其中大部分的同事都是程序员。上班的时候非常的安静,大家都安心写自己的代码,中午有空大家还可以一起玩玩篮球,聊聊天,每天的下午4点到4点半有半个小时的活动时间,刚开始是做体操,后来发展成各种活动。周末几乎没有加过班,同事之间还会组织活动,不是爬山就是腐败,反正是其乐融融。

每一个入职面试的员工都需要做一个PPT,用十几分钟的时间来讲一下自己对做过项目的理解,考察面试者的综合能力。公司没有产品经理,测试不但要测试软件,也需要整理需求、写测试用例、进行测试,有时候还包括实施,所以在这家公司出了好几个对产品、测试都很牛逼的人物。

每次过节,公司几乎都会组织个聚餐,让大家组织一些表演,这里的大家是指部门所有的程序员,特别是年会的时候,会让几乎每一个人参加到公司的年会表演中。在公司选拔几个活动爱好者,在网上找一些视频资料,然后大家就跟着练,在以前我们这些程序员几乎从来没有上过舞台,但在这家公司每个人都表演过N次,十几个大男人还表演过洋葱舞,画面太美现在都不敢回想。也正是这些活动增加了凝聚力,让我们这几十号人的团队之间都非常熟悉和紧密。

甚至我一度感觉,这样的公司比我老姐的公务员工作都轻松。

传奇老板

有的人会说,这样的公司文化,员工的工作效率会不会低,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,效率并没有降低,反而开发出来的产品质量有保证,我正是在这家公司养成了良好的编程习惯和做事方式,这样的公司文化几乎都源自于我们的老板。

老板在我们公司也算是一个传奇人物,老板是西电毕业的硕士研究生,在上研究生的期间希望找一家IT公司来实习,投了简历就来到了我们的这家公司,那个时候公司也才成立没几年,公司一共才十几号人。老板就从实习生开始做起,到毕业后转正成为初级Java工程师,就这样一干就是十几年。

在公司的前十年,从一个实习生干到了西安分公司的老总,听说现在是西北地区的总监。比较具有人格魅力,擅长领导,对他印象最为深刻的画面就是,每次大家集体开会的时候,会这样讲:我们大家这段时间做的特别好,或者说XX最近又给了我们一大笔钱,暗语就是公司发展大好,也肯定了大家的成绩,几分钟之后真正的讲话才开始,我们还需要做的事情,需要改进的地方。

当我感觉一切都很美好的时候,突然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情。那时候我和波仔刚入职半年多,有一天我正在工作,突然看见部门经理的MSN头像闪烁了起来,经理问了我一句,你还是单身吧,一个人住?我靠,什么情况,如果只是问我是否单身我会认为有可能给我介绍对象,但是问我是否一个人住是什么意思?紧接着又问了一句波仔也是单身吧?那时候我和波仔住在同一个房东下,都是单身狗。虽然我满腹疑惑,还是给经理回复了,是单身,一个人住。

聊天中,经理很委婉的告诉我和波仔,可能某一天需要我俩帮忙,我忙问要帮什么忙?部门经理说我们老板最近身体不太舒服,如果有需要的话,可能需要你或者波仔晚上和老板一起住到酒店,帮忙照看一下!我和波仔听到这个消息之后,紧急的讨论了起来,我们当时不知道老总的情况,但是感觉很怪异,还在邪恶的猜测老板会不会有特殊的癖好,还商量着到时候谁先去。

终于有一天晚上都九点多了,我和波仔在出租屋里闲聊,部门经理给波仔打了一个电话,说让一个人出来照顾一下老板,那次波仔英勇献身去了。第二天见到波仔问他,昨晚没有发生什么吧?波仔说,没有啊,老板晚上和我谈了很多人生和理想,收获颇多,我半信半疑。

但确认了老板的精神状态确实有点不太好。

一套拳法

好长一段时间老板都没有再找过我或者波仔晚上去陪陪他,以至于我和波仔都忘了有这件事。有一天我们全体员工收到了人事经理的邮件,公司有一个福利,老板亲自传授大家一套拳法,但是名额有限,预报从速,从小对我华武术感兴趣的我和波仔,第一时间报了名。到了第二周,老板来到了公司,人事将众多爱好者喊到了会议室,准备让老板给大家展示这套拳法。

这套拳法总共有十二式,老板一边给我们讲这套拳法的由来,一边打拳给我们演示,十二式一共走下来大概会有十几分钟,老板的头上已经出来一层密密麻麻的细汗。练习的时候,老板打开书来让我们看书中描述的拳法精要,里面还有一部分的文言文,但也大概能看得懂,这次演示完之后,老板定下来,每天下午四点到四点半教大家练习这套拳法。

报名参加学习这套拳法的同事大概有10人左右,会议室施展不开,我们就到西岳阁的楼顶,楼顶的内部刚好一个二三十平方米的一个空间,我们站在两边,老板在中间。每次打拳的时候,老板先让我们热身五分钟,要保证打拳开始前身体热起来,老板教我们打拳的时候很热情,也很认真,在打拳的过程中会对我们的动作做纠正,我也被纠正过好多次。大概教了我们十几次的时候,大家就大概掌握了打拳的技巧,那段时间我刚好脚崴了,不能打篮球,所以几乎每天都参加打拳活动。有时候西岳阁楼顶的门没有锁,楼顶种着好多花花绿绿的植物,我们几个就站在这些花草之间,打着拳法,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。楼层比我们高的办公区上班族,有时候会好奇的将脖子伸出来看我们在楼顶干啥。

这套拳法只有十二式,招式不是特别的复杂,如果只是按照图或者视频教学的方法去打一遍,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感触。打拳最重要的是气和意。气就是打拳的时候需要调整气息,呼吸和拳法需要保持一致,刚开始的时候老板为了让大家掌握,会呼出声来让大家学习;意就是想象,在打拳的时候需要想象自己身上所负载的力量。为了达到效果,我们每一式打六遍。

老板每次打拳完的时候,身上的汗水瀌瀌的往下流,一副很爽的感觉。我们刚开始打拳的时候没有太多的感觉,就是照猫画虎,跟着老板的样子学学,在老板的纠正下,慢慢的进入了节奏,从打完身上也热乎乎到后来一套拳打下会汗水淋漓。行、气、意、力都对的时候,效果最佳。

这套拳法就是易筋经,来源于少林寺,最初是由于僧人长期打坐会导致血液筋脉不通,因此创造了这套拳法用来活血化瘀,在实际的打拳中会发现,这套拳法对人的筋脉和身体柔韧性有非常好的锻炼。

在一次分享的时候,老板说这套拳法拯救了自己。

事情由来

我感觉老板也是一个性情中人,有感情有温度爱分享。当他觉得自己已经从这个过程中走出来后,给我们分享了他那段难忘的经历。

老板说他在33岁以前都非常非常的顺,感觉一切尽在掌控中,家庭、生活、职位、工作一切都顺风顺水,巅峰时刻觉得只要给他创造条件,原子弹也可以造出来。但是突然的有一天,自己感觉不太对,开始有点心慌气短,自己也么当回事,过了一段时间,发展为失眠,到后来整宿整宿的睡不着;最严重的时候会出现轻微的幻觉,夜晚害怕一个独处,人几乎崩溃,无法正常生活,也就是那个时候经理联系了我和波仔。

老板尝试了各种方法来解决,买了一些安眠药,去看了心理医生,在医院精神科挂了号,让老医生给开了药,折腾了几个月没有任何好转。人也折腾的几乎陷入绝境,但幸好老板人品好,人脉丰富,大家纷纷来想办法,后来有一个朋友就建议他去练太极拳,平稳下心性。老板想想都这样了,也么有什么好的办法,就去试试吧。

经过朋友的引荐,老板找到了一个练太极的前辈,一番交流下来,前辈直接把老板拒绝了。说像他这样的基础根本没法去学习太极拳法,根基太差,在老板非常失望的时候,前辈又对老板说,先给你介绍一套拳法,练练基础,等以后时机成熟了再说练太极的事情,于是前辈就给了老板这本泛黄的书籍,里面是拳法十二式详解。

这是一本比较老,但也不厚的一本书,估计是民国时期的版本,如果你去潘家园估计也能淘的到。书中招式描述倒不是太多,主要在讲气和意,也就是心法,描述在打拳的时候如何吸气,呼气,在做动作的时候你的脑海中需要意会的事情,正所谓眼随拳走,意由心生。

老板跟着老前辈练了一段时间,掌握拳法之后,每天早上上班前打一次,晚上睡觉前打一次。半年之后生活恢复了正常。

最后

武术到底是真还是假,前一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,但以我的实践经验来讲,武术作为养生还是非常有益处的。老板的经历告诉我,其实人人都有最难的时刻,关键时期挺一挺就过去了,也许还会有意外的收获,看见不一样的景致。

在杀手不太冷的电影里面,小女孩和杀手有这么一段对话:

Mathilda: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, or is it just when you're a kid?
玛蒂尔德:人生总是这么苦么,还是只有童年苦?

Léon: Always like this.一个
莱昂:总是这么苦。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
Post Directory
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