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故事里也许有你

2017/08/26

世界由许许多多的人组成,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是由身边的人开始。亲人,陪伴你长大,老师让你认识世界,朋友让你感受陌生人之间温暖,亲人自不必说,友情却让你感动一生。

特别是各种飘的同学,远离他乡,生活中最近的就是友情,如果有人问我,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是啥?我回答是“情”,如果非要加一个修饰的话是“真情”,情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,你能处处的感受到它的存在,却又很难去定义它,它又是生命的精华。

在所有的感情中,友情最为可贵,但也最为脆弱,可能多年的好友因为一句话不再联系,可能因为时间的推移,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太多的差异和变化,不时的问候几句怎么样?还好吗?虽然满怀关心,但终究难以为续。为什么我觉得友情最为可贵,首先说亲情,亲人有着血脉的关系,这种关系已经延续了几千年,特别是中国的传统文化,这种关系是连着根,融化在骨子里。再说爱情,爱情意味你要选择一个人,对他或者她有着一辈子的承诺,你们可能需要携手共同度过一生,随着时间的推移,爱情慢慢的越来越像亲情,但又不是亲情。友情是人类最神奇而又可贵的一种感情,我们可能来自不同的生活环境,不同的文化背景,某天因为某一件事情相识,因为共同的爱好或者观点走到了一起成为了朋友,慢慢的交流到了思想的碰撞,价值观如果持续一致,走入彼此的内心,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。

朋友又有很多的类型,不一定都是走入内心那种。有一次感恩节在公司做分享,我问大家我们最应该感恩什么人?大家说了很多,大多数说感谢自己的父母,为了家人和自己背负了太多;有的人说我感恩我的老婆,为了孩子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;但有一个同事,说我要感恩陌生人之间的友谊,让我记忆深刻,他经常去户外,强度比较大的那种,一般队伍中都会有比较弱的队友,关键的时候拉一把可能就会让自己置于危险中,或者将队友从危险中带出来,但绝大多数都选择了后者。我也经常喜欢户外,这种感觉深有体会,有时候的队友就是一面之缘,没有想着以后还会有什么联系,但热情依旧,一天的友情也弥足珍贵。

可能我们有时候会有这样的一个感觉,感情最深的是初中发小,再是中学、大学,出了社会很难会碰到真正的友情。小时候对世界的认识还少,受到的诱惑也少,吵吵闹闹就是一颗糖的事情,一顿饭的功夫,又烟消云散了。上了初中,世界慢慢的变大了一些,朋友一下子变的很多很杂,相处又很短暂,因为武侠、因为打架、因为抽烟、因为一首歌、因为很多个小小的理由,你和他、他、她成了朋友,也因为你突然不喜欢这首歌了,武侠换了一种类型,或者你有了新的朋友,他、他、她又从朋友变成了同学,三年下来真正交到朋友只剩下五六个。

上了高中,你的世界又大了一些,朋友可能是来自十里八乡的村子,也有可能来自县城之外,哇,你才发现距离这么近也可以多那么多不相同。这个乡的同学不会发音“水”和“谁”,那个镇的同学普遍干活特别有劲,石门镇的同学经常给你讲“向阳中学”的故事。因为乒乓球、篮球、甚至游泳、侃大山你又交了一堆的朋友,课间一起吹牛、晚上一起瞎逛,爬遍了县城的小山,游尽了附近的水库,连县城的每一个街道都用脚丈量过,高中三年换了几波同学之后,又留下了五六个死党,初中的朋友天各一方。

上了大学,你的视野从县城到了城市,同学更是来自五湖四海。先是舍友在冲突中相识,慢慢和谐相处,中间甚至打架,最后却是大学感情最深的一拨人。学习英语认识了外语系的几个姑娘,之后竟然成了很好朋友,算是我大学的一大收获,后来她的朋友也成了我的朋友。同班同学、同系同学多多少少有几个关系不错,但基本没走心。毕业了,进入了职场,刚开始的两年,确实遇到了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,联系到现在关系依旧,真的很可贵,总得来讲在职场中,很难交到一辈子的好友,所以仅有的更显可贵。

我始终坚信一个观点,人都是有温度的,你对他好一点再好一点,他还你温暖。高中的时候中秋节,隔壁一个稍稍内向的男孩离家远,没有回家一个人在出租屋子里,我回家带了一堆吃的,给隔壁都散了包括他,大家都一起过节嘛,过了半小时后,他敲门送了几颗点心,到现在我还记得那几颗点心真甜。上大学有一次生病,高烧上吐下泻,感觉要死了一样,小刚陪着我又是挂号,又是交钱,坐在医院的座位上看着小刚在忙活,离家很远的我,心中一片温暖。

大学刚毕业那会,一个月工资2k,有很多次就在发工资的前两天,续接不上,计算了很久,那怕每天吃馒头也到不了发工资那天,而且刚开始的那家公司,发工资总是不准时,拿着手机翻了好几遍通讯录不知道找谁借钱,QQ里面来回翻动着联系的同学竟是找不到一个可以开口借钱的,晚上想了很久,第二天问同事,能不能借我300块钱,我发工资就还你,就三天!我已经想好了可能被拒绝,我们才认识不到三个月,他说,行,没问题。后来我离开了那家公司,他去了深圳,多年早已断了联系,但我还记得朋友之间的那份信任多么可贵,现在清楚的记着他的名字。可能他也不太记得这事儿了,但我估计这辈子都不会忘,也忘不了刚毕业那份窘迫。

生命中的很多的第一次,第一次离开了父母,第一次独自去面对世间的险恶,第一次当你都忘了自己的生日。突然的身边有个朋友,和你一起去面对很多的未知,在你困惑的时候和你谈心,在你生病的时候陪你去医院,甚至你忘记的生日朋友帮你记着,感动温暖之外还要什么?

朋友是什么?朋友就是我们生命中跳动的音符,让我们的生命透着光、发着亮,伴随着音乐一直跳动着走下去。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