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案

2017/07/06

小时候身边的杀人案

我们总会觉得电视里面的剧情太狗血,恐怖电影太离奇,长大后才发现,我们真实的生活狗血程度远远大于剧情。

我的家乡在陕西的南部,算是在秦岭的山脉之中的一个小县城,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们那里发生过很多大案,其中有三起大案就发生在我的身边,这三起大案发生的时间在1997年到2003年左右。有时我也会对发生的这些案子进行思考,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?和民风、社会习气、文化程度都有关系吗?我们看完这些事迹在说。

我们那里有一个特别大的村子叫郭村,是我们原上的第一大村,里面又分了很多的组,我的很多同学都是来自郭村。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的小学三年级同学郭某的家里,去年过年的时候和亲戚聊天,又聊到了这个事情,让我对这个案子又有了更详细的了解。

记忆中郭某是一个身材高大的小子,因为学习不好留级到了三年级,所以我们就到了一个班,在班里也很调皮总是欺负我们班里的同学。郭某的父亲其实不是我们本地人,老家在山西,因为郭某的爷爷辈家里面没有儿子,只有一个女儿,按照农村的习俗,就寻思着找一个上门女婿,当时郭某的父亲家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,经过媒人的介绍郭某的父亲xx就来到郭村做了上门女婿。

农村不是家庭条件特别差的,一般不会让自己孩子去做上门女婿,因为一个男人入赘到女方家里生活,本身就意味着可能就低女方一等,在家庭出现矛盾的时候,一般家庭也会偏向女方。但这个也不是绝对,我的干爸也是上门女婿,家庭就非常的和睦,主要还是看人。

郭某的父亲自从入赘到了女方家里面,也算是勤勤恳恳干活卖力,挣钱养家都搞的不错,但是郭某的家庭太偏向他们的女儿,他们两口子一担出现什么矛盾,家里都是将郭某的父亲骂一顿,郭某父亲一边很痛苦,一边却又忍受了下来,想着以后有了孩子可能会好点。就这样郭某的父亲在郭村生活了十几年,生下了一儿二女,其中就有我的同学郭某。

这十几年郭某的母亲却仗着家里面人都帮衬着她,就更加变笨加利了,郭某的母亲也是农民,几乎不下地干活,最后两年倒学会了打麻将,刚开始是在村里面打一打,后来甚至搬到了家里打,郭某的父亲下地干活回来还要给她做饭。为这个他们两口子不但骂仗,也打了好几次,但每次一起冲突,家庭一致对他,甚至一起打他。郭某家的三个孩子,也被母亲和爷爷奶奶教唆着,说着父亲的种种不是,对父亲的尊重是一点都没有,当父母起冲突的时候,他们甚至一起帮忙打骂父亲。

郭某的父亲慢慢的绝望了,这些年他一直忍受着屈辱,村子里面人的指指点点,觉得自己活的不像一个男人,现在孩子也骂他不是东西,各种矛盾到了一个临界点。郭某的父亲从忍受到含有希望,从含有希望到绝望,从绝望到愤怒,从愤怒到想要报复,心里暗暗的筹划着,如何去报复这一家子的亲人!

郭某的父亲想了很久,终于决定要动手了!

在二十年前的那个冬天,凌晨两点郭某的父亲等一家人都沉睡的时候,拿起准备好的钢棍(农村架子车的中轴管)和斧头,先去老丈人的屋子,用钢棍将老丈母娘和老丈人在睡梦中打死,然后在回到自己的屋子用斧头在媳妇的头上一阵猛砍,两个孩子惊醒后吓得已经不会说话,他一不做二不休将两个孩子也相续杀掉。完了之后稍微收拾了一下屋子,将家人的尸体一个个拖到院子里面的旱井(我们那时候家家有旱井)中,然后锁上门逃之夭夭。

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上面杀害的是两个孩子,而不是三个,不知道是郭某的父亲想给自己留个后,还是可怜他最小的儿子郭某,出事的那一天让郭某去他亲戚家玩了好几天,躲过了一劫。

事情发生了很多天后人们才知道,邻居看着这家人怎么几天都不见,起初邻居以为他们家去走亲戚过了,过了两天感觉不对,家里面养的猪饿的嗷嗷叫,走亲戚也不会不管猪呀。砸开门后也么发现人,但是有血迹,于是报了警。警察来了之后找到了尸体,在水里泡了几天都浮肿了,在院子里面摆了一排,很多人去看热闹。

这在我们县好多年没有出过这么大的案子,县里市里高度重视,派了好多警察来办案,那时候的社会没有摄像头啥的,警察也很难查人到底跑到了哪里,因为我们在郭村的隔壁,村里面也是高度的重视,每天晚上7点以后不允许出门,并且派了村民在门口站岗,以防他返村,警察到了晚上也是在我们原上到处巡逻。

大概过了十几天,警察在他的一个远房妹子家里面抓到了他,他也没做太多的反抗,回来之后对自己犯过的罪行也供认不讳,指认现场的时候很多村子里面的人都去看热闹,我太小家里么让去。没过多久就被枪毙了。郭某后来就被村里的叔叔家里养了,学也没有好好上,成了社会的混混,上初中的时候还找过我们,不是借钱就是想住租的小房子,后来听说因为偷窃也进去了好多次。

这个案子有点临时性或者说是即发性的犯案。

老李家和老王家因为土地的事情有点小矛盾,那个时候这个情况在农村很普遍,谁在村子里面没有和别人拌过嘴的。有一天老王准备把自己院子里面的树砍掉,就坐在路边磨斧头,磨了大概半个小时,磨得光亮光亮的。这时候老李恰好在村子里面闲逛,就看到老王在磨斧头,就笑骂说,你x你妈的磨斧头干嘛!老王可能有点生气就说,我磨斧头准备杀你狗日的。

本来两人之前就过节,这下子也激怒了老李,老李挑衅说你狗日的有本事今天就把我砍了,还故意把头低了下来给老王让老王砍,老王者心中火烧呀,砍就砍,拿起斧头直接对着老李的头就砍了下去,一下子就把头砍成了两半,老李直接就挂了。

老王砍死老李之后,血冲大脑,想着一不做二不休,杀一个也是杀,不如多杀几个人。就拿起斧头,往村子里面走,看到了村子里面的一个妇女,直接上去就是一个一斧头砍到,然后继续往村子里面走,看到了学校隔壁药店的小孙,上去又是一斧头,小孙躲了一下,耳朵被砍掉了。这个时候村子里面其它人也看到了,大喊杀人了,赶紧来帮忙。

村民听到声音出来后,老王这时候已经杀红了眼,举着血淋淋斧头到处追着人砍,村里几个小伙子到家里面拿了农具(䦆头、铲子)开始追老王,把老王逼到了我们学校外面的操场,老王一边跑一边喊,我还没有杀够呢!村民打掉了老王的斧头,用绳子把老王结结实实的绑了,才开始打110。

警察来了之后处理了一下现场就把老王带走了,听说家里面的人想让警察查一查老王精神上是否有问题,不知道最后查了没,审查了几个月后,把老王枪毙了。

杨某是我的小学同学,他家在一个大沟里面离学校稍微远一些,到了4年级之后才来到我们这里的中心小学,从4年级到6年级我们都在一个班级里面,我对他的印象不是很深,他本人比较内向,几乎三年也没有说过太多的话,人长的又黑又廋,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,小学六年级毕业后就不上学了。

我上初中的时候,杨某就去县城的工地上干活,他们那里的人要去县城的时候必须要从我家的门口经过,因此我有时候还会碰到几次,见面也会打个招呼,身体更黑更瓷实了,人还是少言寡语。

那时候大家都处于青春期,对性都很懵懂,青春期很躁动,得不到合理的宣泄就很容易干出一些冲动的事情。杨某本人性格内向,又处于青春荷尔蒙爆发期,又没有合理的宣泄或者发泄的渠道,对性的冲动、好奇一直压抑着,在这样的背景下悲剧就发生了。

有一天的早上,杨某去了村子里面的xx家,他和xx家都姓杨还有很远的一些亲属关系,经常会去串门,xx家有一个十几岁的女儿那天正好在炕上睡觉。杨某去的时候可能因为女孩还没有睡醒,大夏天的穿的少,父母下地去了,屋子里面就女孩一个人。杨某看到睡觉的女孩后,心里面就起了邪心,用手去摸女孩的身体,猥琐女孩。

女孩被惊醒后,大骂杨某,看我大回来不打死你狗日的,一边挣扎一边大喊,杨某这个时候非常害怕,拿起旁边的枕头就捂住了女孩的头部,女孩挣扎,杨某捂住不放,一会时间女孩就缺氧晕过去了。杨某放开女孩后,简单收拾了一下炕上的东西,就往出走,快走到门口的时候,女孩咳嗽了两声又醒了过来,又大骂杨某,你狗x的死定了,看我大回来不弄死你。

杨某心一沉,一不做二不休,在女孩家里面找了一根铁丝又扑了上去,用铁丝勒住女孩的脖子,女孩不断的挣扎,但力气毕竟太小,不一会就没气了,完了杨某用被子将女孩身体盖好,逃离屋子回到家。女孩家里面人从地里回来之后,喊女孩没人答应,揭开被子发现女孩已死,于是打110报了警。

强奸杀人案,在我们县城都算是惊爆大新闻了,来的都是老警察,侦查了一遍屋子的情况,了解了村民的情况后,要求把村子里面所有的小伙子(年龄从12岁到30岁)都喊到一起谈话,问在这段时间都干了什么?有没有人可以证明。问了完十几个小伙子后,将其中的两个带到了警局,其中就有我的小学同学杨某。

大家都议论纷纷,说谁tm这么缺德干出了这种事情,警察带走的两个小伙子不知道是不是凶手,第二天的时候警察把另外的一个小伙子放了回来,大家都纷纷猜测杨某就是凶手。其实当晚杨某回警局之后就全招了,对如何犯案以及细节都能对上。这个案子最后也上了我们当地的电视台,画面上播出了几秒杨某的画面,看到他的样子很平静,给警察演示着如何用铁丝勒死女孩。

没过多久,杨某就被枪毙了。

时隔多年,当我现在想起这些案子时候,还是心有余悸。他们都是非常普通的人、没有什么犯罪前科、平时就在你的身边,感觉人也挺好的没有什么不对,但突然有一天他们就成了十恶不赦的杀人犯!这就究竟是为什么呢?

就像辱母杀人案,富士康十连跳有没有什么共性?是社会发展把人逼到这个份上了吗?我想了一下也不完全是,但也不能排除这一点,比如我所说的上面这几起大案:

郭某的父亲因为遭受排挤,村民笑话最后杀了全家,放到现在大家会想大不了离婚远走高飞,其实当时的社会出去打工的人很少,大家的生机都是绑到了那一亩二分地上,根本就没有太多的选择。

老王一时激起,竟然杀害了村民老李,甚至杀红了眼继续砍杀村民,其实根本也是因为土地,大家都在那个贫瘠的社会中挣扎着,时间久了,人性是否会发生某些变化?

我的小学同学杨某,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,家里父母本本分分,他给人的印象也是老实巴交的,但是却成了一个强奸杀人犯。在青春期的时候,甚至不知道可以打手枪来解决青春的骚动,震惊的同时引人深思。

在落后的社会里,人就会野蛮,人性就会扭曲!任何事件的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的大环境,对世俗的理解,伦理道德认同,这些个人也许就是这个时代的牺牲品。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