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6被吊打,是历史使命(2)!

2021/11/30

996被吊打,是历史使命!

1.996已经成过街老鼠

我在今年3月的时候,就写过一篇文章《996被吊打,是历史使命!》,在文中我预测996将成为历史。

但是没想到事情发展得这么快,到了现在这个阶段,不管是国家层面、还是舆论风向都已经不支持996了。

但是在这个相峙的阶段,还有很多拉锯战要进行,比如曾经的中国首富还会喊,996是福报,年轻人要9还要6…

浪潮也还敢顶风在办公司悬挂标语:加班真好。当然了在这个阶段公开宣传996,马上在互联网上被锤了。

浪潮回复:系员工未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布设…。这次已经不是临时工了,说明社会还是在进步。

2.互联网996

有人统计了,自从2016年以来,互联网上公开和996相关的事件,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整个历史进程。

图片出处:螺旋实验室(ID:spiral_lab)

2016年9月,58同城被爆全员996开始,其实那个阶段真的不只是58同城,去哪里儿、百度、阿里等大厂早都这样了。

甚至很多中小互联网公司,看着大公司搞996自己也很焦虑,如果不跟着996就像不上进了一样。

大家就你比我,我比你,你996我就007,你007我就直接全封闭(我们曾经就2次酒店全封闭开发),互联网公司进入比狠阶段。

996的高潮来自2019年,马云说:996是福报;刘强东说: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…

这时全民讨论996到达了高潮,主流媒体也纷纷跟进,探讨 996 工作制度是否涉嫌违法。

2020-2021年,多家互联网公司员工,因为过度加班猝死,声讨996的声音越来越大。

3.米诺骨牌

多米诺骨牌(domino)是一种用木制、骨制或塑料制成的长方体骨牌。

玩时将骨牌按一定间距排列成行,轻轻碰倒第一枚骨牌,其余的骨牌就会产生连锁反应,依次倒下。

当996的第一张牌倒下的时候,也预示着996被吊打的时代已经正式开启了,2021年互联网大厂走出了第一步。

2021年6月,字节跳动启动取消大小周的内部调研,引发全网热议;
2021年6月上旬,腾讯光子游戏工作室试点强制6点下班;
2021年6月24日,快手公司宣布取消“大小周”

996工作制度的声讨,从程序员这个职业开始,慢慢已经延伸到各行各业,所有行业都是受益者。

目前取消996工作制,已经从互联网大厂到了制造业。

8月28日,vivo官方发文宣布,vivo 将于9月13号起将实行双休工作制;
9月1日,小鹏汽车取消大小周。
11月22日,格力电器宣布,将单双休工作制调整为双休工作制并取消所有加班

虽然现在只是行业大厂在行动,很多中小公司还没有完全跟上,但这些头部大厂极具引导性。

如果中小公司不进行改变,以后对优质人才的吸引力会持续降低,这些都会倒逼大量公司进行改革。

随着时间点推移,996工作制度,自然会消失在历史中…

4.回过事件

我们再次回过头来看整个事件。

从最开始个别公司提倡 996,发展到互联网公司 996 成为一种标配;到程序猿们网上声讨996,主流媒体关注引发大量讨论。

从而引发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,甚至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开始提议这个问题,在舆论压力下给执行996的大厂,造成了很大的压力。

到了今年,各个互联网公司开始依次取消996;到现在很多制造业大厂也开始取消大小周、额外加班等…

回顾整个事件的发展历程,我发现很有意思:

这可能是我们程序员这个行业,第一次,以自发性的反抗某一个工作制度,从而改变了整个行业顽疾的事件!

关于 996 的年代,终于被一次次的怒吼,慢慢撕开了一个口子,而且这真的都是我们所有程序员自发组织起来的。

程序员,yyds!

当然,这其中也是有时代大背景下的各种因素契合而达成。

5.最后

在整个过程中,有很多标志性的事件,对取消996有非常重要的影响,比如:

996ICU
995公司白名单
共享文档-互联网公司作息表
….

中青报社会调查中心曾联合问卷网对1980名上班族进行调查,结果显示:44.1%的受访者认为过度加班会降低工作效率,让员工患上“拖延症”

可见,“996”、“大小周”带来的收益,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大。

共享文档互联网公司作息表发起人曾经说过:不否认996在曾经是有意义的,它帮忙我们很多公司完成对国外企业的赶超。

但是到了今天!

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,中国人均 GDP 超过一万美元,996 还能带给国家带来快速的发展吗?

国家发展到了这个阶段,已经迫切需要告别那种蛮干、大干、快速的发展模式,需要转变到更注重内功、创造力的时候了。

而这些并不是996就可以搞出来的,甚至需要更多的一些人为关怀环境,这些才是996被历史吊打的客观事实。

只有合理的工作制度,才能带来更高质量的发展,并且 GDP 增长速度已经不是我们的唯一追求。

所以:996被吊打,是历史使命!

而现在也才刚刚开始…

在过去,民意难以被知晓,不公难以被看见。

而在互联网信息化的今天,大家对事件的关注、转发、留言都是一个个可以被看见的声音。

无数个声音,汇集到一起,将成为一个时代的表达。

< END >

程序员摸鱼基地成立了!

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,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(摸鱼、白嫖技术课程为主),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,感兴趣的朋友,可以方公号了不起的程序员内回复:666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
Post Directory
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