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然报个培训班就可以成为码农,那学计算机专业有什么用?

2021/09/06

1.计算机专业有啥用?

昨天在知乎上闲逛,看到这么一个问题,挺有意思:

提问者说:既然报个培训班就可以成为码农,那学计算机专业有什么用?

到目前为止,这个问题在知乎上有55万的阅读,这说明了有很多朋友对此很关注,或者说有同样的疑惑。

我尝试着在知乎上回答了下这个问题。

因为我本身就不是科班出身,大四没毕业的时候找不到工作,于是通过参加培训班走向了程序员生涯。

经过10年多的职场生涯,从一个初级Java开发到研发副总;如今又创业,成立自己的小公司,可以说对这个问题很熟悉。

这个问题从本质上来讲,不管你是计算机专业,还是经过培训进入程序员这个行业,这些背景仅仅决定了你进入这个行业的台阶高低。

而后面的发展,才是两者最本质的区别。

2.科班程序员的优势

计算机科班出身的程序员,肯定是有优势的,基础牢固,经过四年的系统性学习,对计算机基础、网络、各个方面有一个整体的认知。

虽然我国在计算机实践这方面有点弱,但是四年的系统学习给一个程序员打下了很好的基础,特别是一些计算机比较强的高校。

科班毕业的学生,后面工作潜力更大,比如会看到一些应届生毕业就可以拿年薪百万,如华为的天才计划,腾讯、阿里最顶尖人才的招聘。

这些都不可能从培训班里面选,这里只是说的本科,更不要说计算机研究生、博士,在某个领域内如果有更深的积累,那前途更是无限的。

这里有一份 BAT 的工资表,他们招聘的员工 90% 以上都是科班出身的程序员;当然了培训出来的也有,但占比肯定是少数的。

3.培训班毕业码农特点

比如,我就是非科班出身,我从毕业的前几年就知道,我是没有能力去做算法、机器学习、大数据挖掘这类高净值岗位的。

这些岗位对计算机基础、算法熟练度、问题研究的涵养等无一不都有着很高的要求,这些是培训班毕业的同学,很难通过培训获取的。

所以培训班的本质是什么?

培训班针对那些企业最需求的技能进行培训,本质上和高级蓝领的培训没有太大的区别,他只是可以让你快速的进入到这个行业。

对,培训班的作用,仅仅是帮助我们进入到这个行业而已,不要有太多的奢望。

而如果想在这个行业内走得更远,说实话,难度比科班出身的同学要高太多了,要多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以。

4.那么对非科班出身的程序员就没用办法提升了吗?

那么非科班程序员,就没用办法提升了吗?

这个肯定不是的,只能说我们培训班出身的程序员,肯定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,持续学习更多的时间,才有可能在后面赶上科班出身的程序员。

很简单的一个例子,我去培训班的时候,还是二指禅,都不知道什么是 Java ,跟很多计算机专业的朋友一起培训,明显感觉和他们差距太大。

但是我后面不断的努力学习,慢慢的我发现也可以赶上了,甚至超越他们,到了后期我反而慢慢开始给他们讲题(因为我逻辑好一点)。

比如,我去人生第二家公司工作的时候,领导说让我配置一下 IP,我第一反应:他娘的什么是 IP ?

比如,我北漂的时候,公司的服务器经常过载Down,当时就蒙了,不知道怎么处理,后来发现总监说什么 JVM 命令。

于是下来我就深啃 Jvm ,甚至写了一系列的 Jvm文章:《学习 Jvm 看这一篇就够了》等等。

通过后面努力自学,完全是可以追赶上这点差距的,反而很多科班出身的程序员,工作后不好好增进,过两年被非科班出身超越的例子比比皆是。

最后总结一下:

不管是科班出身还是培训出身,这都不重要,因为这只是决定了程序员在职场的起点,最终谁能走得更远,还是要看长期的学习能力。

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,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,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,而是它自己的翅膀

知乎链接

< END >

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,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(摸鱼、白嫖技术课程为主),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,感兴趣的朋友,可以方公号Freegan内回复:999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
Post Directory
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