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岁企业家驾驶蔚来ES8车祸去世! 辅助驾驶 不是自动驾驶 !!!

2021/08/16

1.驾驶蔚来ES8发生事故,美一好创始人林文钦去世

8月14日,一个认证为“美一好”的个人公众号发布讣告称:

2021年8月12日下午2时,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、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、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(昵称“萌剑客”)。

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(NOP领航状态)后,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,不幸逝世,终年31岁。

8月15日上午,有网友曝光了林文钦交通事故现场图,从现场图片来看,两车应该是在高速情况下遭遇了较为严重的撞击。

林文钦驾驶蔚来 ES8 撞上的是一辆高速公路养护车,养护车当时正在最左侧车道进行作业。

交警告诉我们,当时作业车是在收雪糕筒的过程中。所以,我猜测应该是在缓慢行驶中。

林文钦当时驾驶的车辆在开启 NOP 功能下,没有识别到养护车直接撞上去了

2.并不是首例

关于辅助驾驶出现事故,这个并不是首例。

2016年1月20日,是中国首例“自动驾驶”致死车祸发生的时间,也是全球首例。

当时在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上,一辆特斯拉轿车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,特斯拉司机高雅宁当场身亡。

在去年6月1日,台湾嘉义县中山高速公路发生一起车祸。

一辆特斯拉白色Model 3在开启自动驾驶过程中,传感器并没有发现前方有一辆侧翻的货车,导致碰撞事故的发生。

在去年9月22日、10月20日理想ONE连续两次发生在高速公路上与变道车辆追尾事故。

事故频发的情况下,前两天我还看到一个理想 One 车主,在高速公路上“直接躺平了”。

3.自动驾驶,真的还没有来!

目前售卖的主流电动汽车,都属于 L2 级别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,驾驶员必须时刻关注路况和车辆状态,随时准备接管。

L2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仅是辅助驾驶,驾驶员既是驾驶功能的主体,也是驾驶责任的主体

大家知道我一直在关注新能源汽车,甚至亲自试驾过特斯拉、蔚来、理想One、小鹏、比亚迪汉、宋Dmi。

也写过多篇关于理想、蔚来相关的文章,感兴趣的话大家也可以在我的公众号中搜索。

《继特斯拉、蔚来之后,我又试驾了理想One、小鹏P7,1强+3新势力搞定!》

《特斯拉、蔚来买哪个?我试驾完后才发现……》

我在试驾的过程中,各个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都在或多或少,将辅助驾驶作为车辆的一个卖点介绍给我。

包括特斯拉、小鹏等辅助驾驶相对做得比较好的厂商,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讲,对消费者就有一种误导。

好像让大众感觉到,世界马上就是自动驾驶的天下了,实际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辅助驾驶为主。

虽然各大厂商在使用L2自动驾驶之前,都会给用户提示各种各样的风险,但从这些事故来看,风险提示远远还不够

不管厂商宣传辅助驾驶有多牛逼,目前这个阶段强烈建议大家,把生命放在自己手上

< END >

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,纯洁的微笑读者交流群(摸鱼为主),时隔 2 年后再次开放了,感兴趣的朋友,可以在Freegan发公众号中回复:999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
Post Directory
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