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篇文章,把我都快看哭了...

2021/04/21

我是19号凌晨看到的这篇文章,睡了一觉,第二天发现火遍了全网,就连人民日报都转载了这篇文章。

当然没有看过的朋友,可以先看下这篇文章,再来和大家聊聊。

12岁,母亲离家;17岁,父亲去世;照顾他十余年的婆婆,下葬时仅有一副薄薄的棺材;住在漏雨的房子里、交不起学杂费、靠抓黄鳝和钓鱼来维持生活……这些异于常人的苦,黄国平自小就尝过。

说实话,作为一个同样从农村出来的人,这篇文章也把我看哭了,我总以为也见过一些苦难,经历过农村孩子的心酸。

从这篇致谢的字里行间,感受到一种淡然,释怀和坚持,它像落在岩缝中的一颗种子,在狭小空间里硬生生挤出一片生机。

在这篇文章爆火之后,红星新闻对他身边的人进行了采访,得到了这篇文章作者一些更为具体的信息。

文章的博主叫做黄国平,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学博士,这篇文章节选自他博士毕业论文的一部分。

黄国平生于1987年和我同岁,毕业后本来可以留在中科院,但由于巧合黄国平最终选择了腾讯,现在黄国平是腾讯AI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。

此文章爆火后黄国平的压力也很大,写了一封给网友的信作为回应,同时将内容的完整版本隐藏掉个人信息,同步给大家。

完整版本查看方式,大家可以在“不会笑青年”公号后台回复:黄国平

看完他的经历之后,我有几个小感触:

1、一方面感慨他的不容易,另一方面其实在农村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孤例,但绝大部分人都没有走出来。

可能这样的案例很稀缺,所以他的事情报道出来之后,才会更振奋人心鼓舞很多人!

2、文章中提到,相比其贫穷,自尊心差点成为压垮他最后的一根稻草,拖欠学费被叫出教师;穿过那长长的过道去领作业…

就像他说的:

身处命运的漩涡,耗尽心力去争取那些可能本就是稀松平常的东西,每次转折都显得那么身不由己。

人后的苦尚且可以克服,人前的尊严却无比脆弱。

我曾经也在考试的时候被叫出过考场,被教导主任几番催促之后才被放行;也体会过农村穷小子进城市的被看不起的感觉。

所以对他这段的描述感触特别深,特别是处于青少年时期,内心极度的敏感和脆弱。

3、计算机是中国普通家庭最佳的选择。

十年前有人说:计算机是中国普通家庭最好的专业。因为它最公平, 最纯净,不论出身。是普通人阶级上升最好的选择。

其实未来10年,这个规则同样适用。

我很庆幸作者也是选择了计算机专业,并且还入职了大厂腾讯,所以他未来的生活必然会越来越好。

文章最后,用黄国平文中的一段话,作为结尾:

理想不伟大,只愿年过半百,归来仍是少年。

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,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。

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,那这辈子就赚了。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