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,异类!

2021/03/08

关于异类的真相!

1.攻克世界难题的异类

前两天有一个新闻特别的火,26岁浙江籍数学教授破解世界难题!大概看了一下这个26岁教授的经历,妥妥的异类。

2008年,年仅14岁时考入中科大少年班;2012年,18岁时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。

2017年博士毕业,历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博士后;2021年,加盟中国科大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,担任“特聘教授”。

然后就到了今年,破解困扰人们300年数学难题!

14岁上大学,18岁读博士,这在我们眼中妥妥的学霸,人生赢家,同样也可以称之为“异类”(异于普通人的发展)。

在我们的认知中,这样的“异类”无非就是个人天赋过人、家庭条件好很好、再加上努力专研的结果。

但真的、真的是大家认为的这样吗?

2.异类的密码

有一个人刚好对研究这样的异类感兴趣,他叫马尔科姆·格拉德威尔,不但喜欢研究,还把研究的结果写成了一本书。

这本书的名字叫做《异类》,这两天我刚看完了这本书,书中有一个关于冰球明星研究的案例,很有意思,分享给大家。

心理学家巴恩斯利,通过对加拿大最优秀的世界级冰球队员生日的统计和分析,发现了存在于不同年龄阶段的统一规律:

40% 的冰球队员生于 1 - 3 月, 30% 生于 4 - 6 月, 20% 生于 7 - 9 月,只有 10% 生于 10 - 12 月。

这是为什么呢?

原因是加拿大冰球按年龄分组的分界线是 1 月 1 日,即从 1 月 1 日到当年 12 月 31 日之间出生的球员将会被分在同一组。 那么同一年的孩子,如果在1-3或者4-6月出生,那么他们在球队的时候会比同龄的孩子,各方面更成熟一些。

全明星阵容的队员挑选条件就是,选手要在体格和肌肉协调性方面具有天赋,而1月出生的选手因为年长几个月,占尽了生理发育的优势。

就因为这个优势,后面他们又被挑选进入了特训班,经过特训班的培训他们的实力又继续的往前走了一步,这种优势不断积累最后成为冰球明星。

也就是说,这些孩子在最开始的一点点优势的积累,但是通过教育体制的选拔等原因,一点一点积累的优势十几年后就会千差万别。

3.小成功的积累

常常有一句是:失败是成功之母!在某些环境下,我认为它是错的,成功才是成功之母!

仔细观察我们身边一些比较厉害的人,他们大多都比较自信,可以长期坚持去赌事情的成功率。

那他们的自信是从哪里来的呢?其实就是曾经做过的一些成功的事情,这些成功的小事情,不断积累了成功经验。

这个事情,我感触还是蛮深的。

虽然我不是很成功,但也可以用我的经历来和大家聊聊,为什么成功才是成功之母。

我在小学的时候成绩并不好,二年级的时候,有一次数学老师无意中表扬了我,从此让我对数学非常感兴趣。

后来到了4年级以后,我的数学成绩每次都在班上前三,于是老师们就重点关照了我,让我体会到了小成功的感觉。

到了初中和高中的时候,都是低开高走的节奏,刚入学疯狂的玩两年,最后一年猛的学习,但都赶上来了。

特别是在高三的时候,我拼命的用了一年的时候,在英语老师的帮助下,从10分考到了高考的99分(学校不好,所以排名算高的),班里面排名第二。

虽然这些都是学习时候的经历,但是让我养成非常好的决心,因为我相信只要这件事我发疯玩命的干,我肯定可以搞定的。

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,我从数学系转行程序员,在职场从门外汉干到了领导百人的研发副总,都是因为我相信我可以!

而我的这些自信,就是因为之前很多次小成功所积累和塑造的。

最后,我们再回到异类这个主题,很多异类之所以走出不同于常人的人生,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,就是不断的积累小成功的优势。

十几年后,这些小成功的优势,就变成了惊人的天才!

异类的经历不可复制!

但对我们来讲,其实生活就是要不断的给自己积累小成功,这些不断积累的小成功,最终将把你带入到另一个高度!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
Post Directory
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