农村,生活有多苦!

2021/02/26

我看有博主调查,大家返乡之后农村最大的变化是什么?

有的朋友说,家里面的路是越修越好了,有的说,家里现在通了自来水,也拉了百兆宽带,和城里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了。

这些都是真的,因为我在农村的老家也是这样的。

虽然现在我们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,但是我仍然不能忘记曾经,在农村生活的苦日子。

作为一个地地道道三代农民的孩子,还是带着大家回忆一下,三十年前农村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!

30年前,也就是我4、5岁的时候,农村的生活是真的苦,苦到了什么程度呢?

我们当初的幼儿园在一个土房子里面,根本没有什么现成的桌子,就用一个大长条凳子当作桌子,所有的小朋友上学自带小板凳。

我们在幼儿园最热衷的游戏是挤油油,就是大家都穿着自己用棉花做的大棉袄,上面补着若干个补丁,在墙角挤来挤去的。

我们那边的土地非常的贫乏,每家每个人只能分上几分地,一家四口我们也才二亩多地,全部的生活都寄托在这土地上。

所以那个时候的农村人,把土地太当个事情了,经常为了你家土地多种在我家 10-20cm 而大打出手。

很多农村的把式人,把庄家种的那一个溜呀,恨不得家里上个小号,都得把这个小号忍着排到田地里面,让自家土地更壮实一些。

那个时候哪怕上学还有农忙假,也就是说你正上着学呢,到了夏天要收麦子了,学校全部放假,让学生都回家去帮忙收麦子。

我从小就被培养成种地的能手,比如做一个比较小号的农家具,从学校回来之后,第一时间会被安排到地里面帮忙干农活。

以至于到初中的时候,我几乎已经掌握了所有农活的技巧,什么锄地、割草、种麦子、收麦子、种玉米收玉米等等。

那个时候没有什么996,早上只要醒来就要去地里面,整整一天面朝黄土背朝天,太阳落山的时候就是收工的时候。

在这么努力的情况下,大家的生活仍然很艰难。

在我记忆的最开始,家里面还吃不起白面,平时吃的粮食都是灰色的,只有到了过年的时候才可以吃上白馍。

最最重要的是,每年还要将地里面种的粮食上交一部分给国家,那个时候叫农业税,还必须交上等的好粮食。

每年交学费的时候,村里很多人家竟然都拿不出百来块给孩子上学,那个时候虽然有9年义务教育,但还是要交一些钱。

村里家家都是土房子,因为还没有外出打工这一说,过年的时候太冷也干不成活,所以那个时候的过年真热闹。

但是每年过年,都会有乞讨的人,拿着个袋子就是为了让每家能给他一个馍吃。

改变发生在我小学的时候,那个时候村子西头来了一个砖厂,大家可能不知道砖厂的工作有多辛苦。

但就是这么辛苦的工作,村里面的人还都抢着干,我的第一份临时工钱就是在砖厂挣的,我还记得是14.5元。

后来我的母亲,用我在砖厂挣的这笔钱扯了一块黑布,给我做了一个新裤子,而我的母亲在如此强度的砖厂工作了整整七八年。

不管有多辛苦,农民有了另外的一种活法,就是有了除过土地之外的收入。再慢慢的就有人南下打工,我的父亲选择到县城打零工。

当农村人的生活有了更多选择之后,大家的生活就慢慢变好了,至少每天可以吃白馍,不用像小时候必须黑面和白面混在一起吃。

那个时候还有一个事情,记忆比较深刻,农村经常组织集体活动,比如每家出几个劳力,去修路修水库等(无偿集体活动)。

在我上到初中的时候,农村取消了农业税。

2005年12月29日,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,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》。 由此,国家不再针对农业单独征税,一个在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古老税种宣告终结。

这个政策只是一个起点,到了后面国家对农村的政策,越来越好而且速度越来越快。

慢慢的国家给我们县城通了高速,给农村修了村路,给家家都打了水井(那个时候干旱)到了后来又通了自来水。

电话线、闭路线、网线依次通到了家家户户,后面又成了三线合一。村里每个人几乎都交了农村的医疗保险,看病的时候最多可以报销80%。

以前只有工人退休才可以领取养老保险,现在我爸每年都可以领个1000多元的养老金(大于60岁就给的);村里面已经看不到土房子了,都是砖房或者楼房,有几家竟然盖得像别墅一样。

我们家门口有一条路,最早的时候每家都骑着自行车,10年前每家都是摩托车,到了现在几乎都开始配置小汽车。

以我30年来对农村的改变的观察,真的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变化,所以说像我这种出身的人怎么能不爱国呢!

不过我每次说起这些话的时候,总会有一些冷嘲热讽,好像主动说爱国,都是一种矫情,你要说中国好,他们肯定可以举出100个例子来反对你。

但是请不要一叶障目,问题肯定还是存在的,不过祖国的牛X、人们生活越来越好的事实也不能被掩盖。

我们不但自己要自信,爱国同样需要自信!

昨天看了,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,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,他们也都是别人的丈夫、妻子或者父母,却永远的和这个世界说再见。

其中有一个细节真的让人动容!

夏森奶奶自信而又慈祥的笑容,她试着2次起身来接荣誉证书,而我们的习大大两次示意不用站起来,一刹那有被感动到…..

这个细节好暖!充满着对老奶奶的敬意。

夏 森,女,汉族,中共党员,1923年9月生,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,1982年离休。夏森同志14岁开始投身革命,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,多年来,她一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。 离休后仍心系贫困地区教育事业,累计捐出自己靠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3.2万元,用于改善陕西省丹凤县、江西省上犹县贫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,其中100万元设立“夏森助学金”,目前已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圆了“大学梦”。 她强调,“资助的学生不光要看他考入的是几类、几本大学,主要看他的思想道德表现,资助的学生必须热爱祖国!”曾获“全国脱贫攻坚奖”等荣誉。

这里面提到陕西省丹凤县,就在我老家的隔壁县。

这些人才是我们中国的脊梁!

我们这一代人,都是历史大事件的见证者,加油吧,祖国!

时代造就英雄,伟大出自平凡。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