竞争不过你,就弄死你!中国互联网黑暗法则!

2020/03/16

“跟随灵魂找到你”的那个Soul,出事了。

这两天圈内都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:“社交软件 Soul 运营合伙人被逮捕”,这则消息的背后撕开了中国互联网黑暗竞争的一面。

聊这个事件之前,先跟大家聊一下 Soul 和竞争对手 UKI 都是什么?

1.Soul 和 UKI 都是什么?

Soul 是一款匿名社交软件,如果大家玩知乎的话,在去年会看到 Soul 投放了大量的广告,也成为了 2019 年崛起的一款现象级的陌生交友 APP。

Soul 官方宣称,Soul 是通过“化学反应匹配算法”一键推荐用户可能喜欢的人,其实就是根据你填写的一些属性去匹配陌生朋友。

这两年 Soul 的突然火爆,除了大量推广外,还有一个原因是产品上了匿名语音聊的功能,一下戳中了单身男女的痛点,随即2019年用户量大爆发。

任何领域都会有竞争对手,更何况在匿名社交软件领域,前有陌陌、探探,后有遇见、无秘,不过大家虽然都在陌生交友的领域,但玩的不是一个套路。

但是有一家竞争对手不是,UKI 也是一款匿名社交软件,但是它和 Soul 的功能非常类似, Soul 大规模推广期间,看着竞争对手也在快速发展。

Soul 当然是很不舒服,于是他们就搞了一些骚操作。

2.骚操作

2019年7月,Soul 公司合伙人李某发现一个和 Soul 很类似的产品 UKI ,于是授意下属范某收集 UKI 上的违规信息。

匿名社交软件,也是约 P 的重灾区,国家对这类软件的监管相对比较严格,如果出现涉及比较暴露的图片或者信息,一般只要举报就会重罚

就像我之前在小号写的那篇文章《趁你病,要你命》只有真正的同行和熟悉你的人,才知道怎么能精准的切中要害弄死你

范某在 UKI 上逛了几次没有发现违规内容,报告领导之后,领导授意找不到就自己造呀!

2019年10月,员工范某在 UKI 平台上注册了两个账号,并通过账号发布涉黄不法言论和图片,截图后向有关部门举报。

最终 UKI 因此被应用商店下架处理三个月,损失约500万新用户、公司增长几乎停滞、业务被严重危害

被恶意举报后,UKI 的日活量断崖式下跌,由原来的日活量200万下降到20万。

3.事情是如何暴露的?

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做一件事情不留任何痕迹,特别是在互联网上。

UKI 在接到整改通知后,开始排查可疑账号。

他们发现,发布有害信息的两个账号都来自同一 IP 地址,发布完信息之后都迅速改了头像。

并且调查发现,这两个账号的信息并没有发布在网上,工作人员在审核的时候就删除了,怎么可能会流露出来被举报?

很明显,其中存在猫腻。于是 UKI 向警方报了案。

警察根据 UKI 提供的线索找到了范某,发现范某就是 Soul 公司员工,于是事情败露,李某和范某被批捕。

4.事后分析

其实 Soul 这两年发展非常好,匿名社交可以排到陌陌和探探之后,和竞争对手 UKI 日活有5倍以上的差距,领先如此之多还玩下三滥,只能说管理层基因优良

此外,更有前员工爆料:恶意举报对手的想法,2018年就有了。

该员工介绍,2018年9月Soul 第一次因为违规被下架,当时公司正处于增速最快的阶段,增速对于公司后续一轮融资估值起着决定性因素。

一次交流会中,有高层直接提议去举报对手,让对手也陷入下架风波,一同陷入增长下滑的困境,实现“共同退步”。但很快这个提议被不少员工所反对,最后并未提上议程。

没想到了过了 1 年,创始人又真正用了这个手段。

微博知情人士透露, Soul 举报竞争对手不是第一次了,受害者众多

5.中国互联网的黑暗法则

Soul 运营合伙人被逮捕的消息一经爆出,业内大V、资深用户等多方人士纷纷表示,“这种操作太熟悉了,早就发生过很多次了。”

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史上,这样的手段不少见…

2010年,腾讯和360爆发战争,在用户桌面相互卸载,强迫用户“二选一”,被称为“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第一案”。

2013年,在中国有5亿用户的快播被举报,随后警方调查,快播被封,罚款2 .6亿元,王欣被判3年零6个月。

2017年,作业帮也曾与小猿搜题发生类似纠纷。小猿搜题指控作业帮恶意在小猿搜题应用内发布色情信息,并配合有组织的公关传播,手段罕见影响恶劣

这些卑劣竞争手段,从前有、现在有、以后仍然会有!

6.最后

解决不了问题,就解决提出问题的人。

相信我们对这句话都很无奈,但比这句话更可恨的是:“竞争不过你,就弄死你!”

我相信不管是公司还是个人都会遇到类似的事件,谁这一生没有遇到过傻 X ,就我个人来讲,这一路上不管是职场,还是做自媒体也都遇到过这种下三滥手段。

对于小人,远离它,让其自生自Hgih自灭,大概率成不了气候;对于公司恶意报复,坚决起诉,让其受到应有惩罚,监狱专治各种不服。

我们所能做到的是,第一,做一个正直的人(起码也得是个不损人利己的人吧);第二,如果有竞争把它放在桌面上;第三,远离爱算计的人,这样日子会过得舒服一些。

越是算计,越容易自毁前程,越是与人为善,道路越宽。这也就是为什么,大佬相互抱团,屌丝相互拆台的原因。

最后,劝你善良!

参考:锌刻度-Soul合伙人被抓,创业者再无勇气直面竞争?

作者简介:纯洁的微笑,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。曾在互联网金融,第三方支付公司工作,现为一名自由职业者,和你一起用技术的角度去看这个世界。我的微信号puresmilea,欢迎大家找我聊天,记录你我的故事。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
Post Directory
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