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4岁IBM工程师电脑被抢身亡:以命相争背后,是无处安放的生活

2020/01/10

一、悲剧的发生

2019年12月31日,临近新年的钟声还未响起,生日的蜡烛还未点燃,年轻的曾硕就倒在了血泊里。

这一天,成了他34岁永远的忌日。

曾硕,是IBM的一名软件工程师。死亡的起因,竟是工作电脑被歹徒抢劫。

据《世界日报》、CNN报道,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当地时间12月31日,居住在附近的华人工程师Shuo Zeng(中文发音曾硕)正像往常一样,在家附近的星巴克办公。

突然一名歹徒进店抢走了电脑。曾硕立即追赶,遭汽车拖行数米后头部重伤,不幸身亡。

图片来自kpixtv 版权属于原作者

一位目睹全部过程的目击者,向媒体还原了事发经过:

当时自己与女儿,坐在正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受害者旁边,一名男子进入店内,趁其不注意,突然抢了电脑夺路而跑。

受害者反应很快,第一时间就追了出去。

劫匪跳上了一辆越野车逃跑,汽车内还坐着两人,并且都遮住了脸。

为了夺回电脑,曾硕一下子就从车窗扎进了车内。

这位目击者称:“那是一个超人般的扎身动作、一切都发生太快了”。

没人知道车里发生了什么,只看到受害者被强行从车里推了出来,拖行了一段距离。

图片来自kpixtv 版权属于原作者

当他被丢出车之后一直瘫在地上,头部一直在流血,满脸都是鲜血。

警方赶到现场后确定其死亡。

Zeng居住在离事发星巴克不远的一处公寓里。事发当天(2019年12月31日)正是他的34岁生日。

晚上7点,还不知情的朋友们赶到他的住处,正准备为他庆祝生日,却接到警方的死亡通知。

新年刚要开始,他的父母却要飞越大洋不是团聚,而是去认尸。

飞溅出去的鲜血,就像他一点点逝去的生命,让这个新年欢乐的阳光下,格外刺目。

图片来自kpixtv 版权属于原作者

目前,警方已逮捕两名嫌疑人,年龄分别为22岁和21岁,均已被提起公诉。

一名嫌疑人 Javon Lee 受到过失杀人指控,另一名嫌疑人 Byron Reed 受到基于特定情节的谋杀罪指控。

两人都是“惯犯”,均在2017年因盗窃被判过刑。

根据NBC新闻网的报道,即便是在警方已经通过监控和人证,双重指认了这两名歹徒的情况下,

更为荒唐的是,其中一名歹徒的家人,狡辩说警察抓错了人,称那名歹徒是个“好人”、不会杀人。

更将凶案的责任都推给了另外一名歹徒。以至于双方在法庭外,差点打了起来。

图源网络,版权属原作者

二、为何曾硕会以命相搏?

事情发生后,很多人自发前往他生前最后工作的星巴克中,贴上悼念他的话语,摆放鲜花祭奠。

但另一名目击者,在得知曾硕,仅是为了追一台笔记本而死的时候,直言太不值得了。

奥克兰的警察在对此事的声明当中,也表示:

“无论是钱包丢了还是笔记本丢了,都不值得为之受伤甚至是付出生命,财产可以失而复得,但生命只有一次。”

在一些评论区里面出现了这样的声音:

评论让人心寒,不去质问匪徒抢劫,却在责怪死者干嘛要追,笔记本电脑又不值钱。

就好像歹徒在抢东西之前,很礼貌的询问:请问您是要命呢还是要电脑呢?反正电脑不值钱,数三秒考虑一下呗。

而现实呢?

光天化日下,一个人突然出现,抢你的东西,一个成年男子的下意识反应,肯定是制止。

一般以为最坏就是追不上,或者打一架。谁也不会想到歹徒没亮枪、没有刀的情况下,就会有这么大的伤害。

新闻上一次出现,交警被汽车顶撞拖行的新闻。电光火石之间,根本来不及做出理性分析,就是飞身而上。

图源网络,版权归作者所有

事故发生后,都会说:财产和生命相比,生命只有一条。

曾硕已经34岁,川大毕业,5年前在堪萨斯州立大学获得了研究生学位,现任IBM工程师。高学历高智商,怎会不懂财产重要,还是生命重要呢?

IT界的程序员们都清楚,电脑不是财产,是比财产、生命更重要的存在。

电脑里是关键的资料、数据,一旦遭到泄露,面临的不仅仅是失去工作这么简单。

一位程序员网友说:“如果遇到劫匪,我可以他手机、钱包、手表,但唯独电脑不可以。”

因为电脑里不仅是数据资料,那是一个IT人的竞争资本。

假如曾硕不是一位软件工程师,电脑里没有重要的数据资料,他还会追吗?

如果现世安好,他还会以命相搏吗?

三、程序员高薪背后的艰辛

很多时候,人们羡慕程序员的高薪,羡慕他们中秋端午三倍工资。

殊不知,这是因为我们无权在三倍工资,和过节休息中做出选择,被迫赚着“高薪”而已。

2019年的中秋节,一名90后程序员,永远的离开了他的代码世界。

被人发现的时候其电脑上还有未完成的代码,静静的躺在那里。

当腾讯和阿里的高管猝死,引发一阵大讨论的时候,我们这些默默无闻的底层码农,还是在拼命工作。

因为竞争太残酷。

你不努力,那些比你更年轻、更有能力的人,马上就会取代你的位置。

不是我们不惜命,而是真正的生活,让你来不及做出选择。

有人说如果是自己猝死了,被发现时可能已经发臭了。

这个调侃,是那么的苦。

很多年轻程序员,独自到异乡打拼,独身独居,整日加班埋头写代码,只为能在这弱肉强食的从林里,稍微体面的活下来而已。

一个工人猝死了,人们怀疑和环境有关;

一个官员猝死了,人们怀疑和贪污有关;

一个程序员猝死了,那他就真的是猝死了。

因为有的人靠体力工作,有的人靠脑力工作,程序员是靠脑力、体力和精力工作……

要钱还是要命?这是个无解的话题。

因为真正的生活,来不及考虑出路,真正的生活是一不小心,就再没机会了。

四、时代下的我们

2019年末最爆的新闻,恐怕就是华为裁员。

被裁员的7000名合同到期的员工,其中大部分是35岁以上。为此,华为可能将支付10亿元以上的赔偿,但宁愿赔偿也照辞不误。

后来经证实,这是一条2010年的老新闻,被别有用心的人重新挖了出来而已。

但这一波年关操作,让人心生寒意。

马云在2019年卸任演讲中有句话:

“30年以后,我们每年向社会输出至少1000名10年以上的阿里人,他们应该参与到社会的建设,他们到各个公司去”。

网友说这才是“裁员的最高境界”,这才是“说话的艺术”。

互联网企业的裁员恶搞口号 源于网络

企业裁员,更新换代,将老的一批辞掉,换一波年轻人,这属于企业自身的“新陈代谢”。

据36氪不完全统计,2019年,京东裁员8%;滴滴裁员15%;ofo裁员50%;

科大讯飞裁员30%;腾讯裁员10%;华为停止社招;阿里裁员优酷团队;

联通强制提前退休;美团(上海点评技术部)裁员50%。

此外,苏宁裁员10%;知乎裁员20%;36氪裁员30%。同时,还有趣店、58到家、人人车、滴滴、唯品会等。

“裁员潮”、“中年失业”、“加班过劳死”一次次霸占媒体头条。

2020年会怎样?

任正非说:“对于一个企业而言,想要长远的发展下去,企业的员工不能太过安逸,这样公司的氛围会非常懒散,从而失去危机意识。 在发展这么快速的时代,没有狼性般的竞争容易被社会淘汰。”

人可以有情有义,但资本无情。

在达尔文的进化论里,生存法则是残酷的。不出众,便出局。

我们很累,压力很大。

也许在这个时代下,我们无法享受小富即安的安逸生活。

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,即使想拼命,也没人愿意接受你的拼命了。

人生很难,真的很难,但那又能怎样呢?

就像《喜剧之王》里,柳飘飘问:“前面漆黑一片,什么也看不到。”

尹天仇说:“也不是,天亮后会很美的!”

ref:

《34 岁华裔工程师在美国遭抢笔记本电脑,追击歹徒被拖行后身亡,为什么会发生此类事件?是个案吗?》

《悲痛!华人工程师生日当天,在星巴克电脑被偷,追贼途中反被杀害!》

《互联网公司的裁员,能玩出多少种花样?》

《华为被曝裁员7000人,或赔偿10亿》

《又一程序员猝死……》

本文是读者投稿,欢迎大家投稿行业深度文章,了解投稿详情请点击:原创投稿

PS:

①更多大佬解读,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:马斯克 传奇黑客 张一鸣 雷军 求伯君 张小龙 罗永浩 王思聪 孙宇晨
②更多公司发家史解读,公号内回复对应关键字:谷歌 百度 沃尔玛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
Post Directory
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