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G来了,普通人看热闹,程序员看颠覆

2019/08/18

前言

如果说4G带领人们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,5G则加速开启了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。

从40年代信息技术革命到今天的5G,研发、生产、销售等都在被重塑。大数据、云计算、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创新,新的业态层出不穷。

这一切都在刺激着“技术狂人们”前所未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……

这是个技术横扫世界的时代。

只是不知道 你会成为某个颠覆性产品的研发创造者, 还是一个和很多人一样后知后觉的消费者!

本文目录:

  • 1.5G之下的巴比伦塔

  • 2.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,都像妖孽

  • 3.大趋势中飘摇的程序员

  • 4.抓住自己的小趋势

  • 5.5G只是桥梁,桥的那一头,是创造

1.5G之下的巴比伦塔

让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:

视频内容这里

圣经旧约记载:远古人类联合起来兴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,“塔顶通天,为要传扬我们的名,免得我们分散于大地上”。

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,防止人类窥伺天国,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,相互之间不能沟通,巴别伦塔就此荒颓,人类从此流离于世界各地。

而巴比伦塔也成为了人类渴望彼此联接的象征。

现在,5G正在重建巴比伦塔。

几千年前被上帝分离的人类,正一点点的联接…

6月27日,北京积水潭医院实施了全球第一例【通过5G技术,由一人同时操控两台骨科手术机器人,远程为两名脊椎骨折病人进行的手术】。

远在北京的医生点击鼠标,在电脑上给出指令,山东烟台山医院和浙江嘉兴市二院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执行命令,展开机械臂,为两个脊椎骨折病人进行【三维定位脊椎螺钉固定手术】,共打入12颗螺钉。

整个过程和医生在现场做手术一样及时、精准。

这个手术机器人远程控制中心,是华为通信技术和中国电信5G网络共同支持。机器人和5G技术配合,第一次在医疗技术上,实现了人类缩地成寸的梦想。

普通人对5G的认识,只是下载电影、游戏速度快上(没办法,广告都是这样宣传),但这其实是5G最无聊的应用。

那5G是什么?

从技术上说,5G是在现有的4G通信技术上,引入多项技术创新,是一种革命性的数据共享和通信能力。

5G就是光速=频率×波长,记住这个就行。G就是Generation,也就是“代”的意思,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意思。

5G意味着什么?

5G采用压缩技术和高速传输,将无线网络提高到4G网络的20倍。

这将从根本上提高带宽和速度,意味着从无人驾驶、态势感知、虚拟仿真等技术充分发挥其潜力。

对于狂热的技术开发者,和嗅到血腥味的资本来说,5G是构造黑客帝国之梦的桥梁。

高通CEO史蒂夫·莫伦科普夫说:

5G 将是一种全新的网络,以前所未有的规模、速度和复杂性,连接各种各样的设备。

在通向5G 的道路上,数十亿移动设备将与人工智能、自动驾驶、纳米技术等跨界融合,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创新革命。

所有前所未有创新革命,往往都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会,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变化。

更多人必须在变化中争夺自己的一席之地,才能不被创新的浪潮落下。

因为任何互联网的进步与发展,都是程序员的异想天开落地后的实现。

知名科幻作家亚瑟 · 克拉克曾说:任何足够先进的科技,都与魔法无异 。

程序员,就是创造魔法的人。

2.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,都像妖孽

面对变革,很多人是缺乏想象力的。

“1G打电话,2G聊QQ,3G刷微博,4G看视频”,这是普通人的思维方式。

做为站在互联网背后的程序员们,最先感知技术的变革,带给世界的变化!

1G时代:

上世纪80年代,1G手机大哥大,剪掉了固定电话的“尾巴”,手握大哥大成了一个时代的象征——这是摩托罗拉的时代。

这时正是互联的狂热时期,一个接一个技术出身的程序员们,创立了改变世界的互联网企业:微软、网景、谷歌、Ebay、亚马逊……

在中国,第一批互联网人也出现了。

丁磊、张朝阳、王志东,创立网易、搜狐、新浪,号称“网络三剑客”。

紧接着马化腾推出QQ、马云创立阿里巴巴、李彥宏创立百度。

这是一个互联网暴富的神话,也是属于程序时代的开始。

中国直到2001年2G使用才尘埃落定。

2G时代:

手机只有掌心大,诺基亚成了2G时代的领航者。

淘宝网、京东相继出现。

这时的互联网大佬们已经站稳了自己的江山,但聪明的人,从来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。

3G时代:

这是移动互联网的开端:

高通首次将CDMA算法嵌入芯片,由此带领美国奠定了3G时代霸主的地位。

2007年,苹果手机发布,手机从此不再以功能为主,而是应用软件。智能手机时代开启。

大量APP被制造,手游公司开始爆发式成长。

2011年微信革了手机短信的命。同年小米手机横空出世,在以后成为世界最年轻的500强。

此时华为与中兴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实力。

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们,是这个时代具有高生产力的代表,同时也是走在时代最前方的人。

4G时代:

这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:

4G速度的提升,同样程序员出身的创始人带着抖音、快手、B站等短视频趁势而起;

斗鱼、虎牙、YY等游戏直播平台一个接一个出现。

二维码支付、外卖、打车、共享经济等移动应用,依靠互联网这棵参天大树拔地而起。

5G时代:

这是万物互联的时代:

北京301医院手术室通过5G网络,跨越近3000公里,实施全国首例远程脑起搏器植入手术;

上海市徐汇中学投入使用5G+MR科创教育实验室,将全息投影与真实物理世界结合,运用MR技术实现虚拟与现实内容交互场景;

上海虹桥火车站启动全球首个5G建设,使用5G技术安检。

无人驾驶飞机、汽车,机器人、VR…这些技术已经出现在我们的视野。

早在2012年,就有人提出设想:一位资深的外科医生身在世界这端的医院,却能给世界另一端的病人实施精湛的医术,那该有多好!

在5G技术的搭建下,这个曾经的设想已经实现。

3.大趋势中飘摇的程序员

2017年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一年,仅仅一个共享经济概念就成就了N家公司。

然而互联网的发展总是猛烈而又迅疾。

摩拜卖身于美团,美团又大裁员,京东、滴滴、爱奇艺这些各自领域的强者也在裁员。

除此之外,知乎、锤子科技、斗鱼等企业也分别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裁员,更小的互联网公司,则是倒闭,破产…

被裁的人,可以说大部分是程序员。那段日子,被称为互联网寒冬。

有的人自信满满,而有的,心慌慌了。

2017年12月10日,中兴员工欧某新从办公大楼顶上一跃而下,舍下家中的老人、妻儿,结束了42岁的生命。

人们只知道他收到辞退通知后3小时便跳楼,只知道他来自农村,前半生用知识改变命运,后半生在被辞退时戛然而止。

他的死,在程序员圈子里引发了不小的地震,相对跳楼,他的奋斗经历,是戳中大家的不安的原点:人过中年的程序员,只能有被踢出去的份了吗?

2017年网上一度传言华为在清退34岁以上的技术开发人员,虽然事后任正非也出来辟谣,但依然慌了程序员的心。

然而今年一则“华为招聘应届博士生,年薪百万”的新闻再一次刷屏,刚出校门,拿到500强互联网公司的offer,年薪百万,又再一次刺痛了多少人。

不过,正如一篇评论说的那样:华为年薪百万招博士,是为能力而非学历埋单。

好的程序员是远远不够的,倒是落伍的程序员遍地都是。

那些被机会吸引而来年轻人,意气风发的行走在上下班的路上。大城市每一次机会大爆发,都意味着一次大的就业与失业浪潮。

程序猿、码农虽然有自嘲的意味,但这个职业有一定的进入门槛,拥有技术,让人觉得非常有安全感。

但当编程已经开始全民普及时,一些从娃娃时代就开始接触数字化的人们走向职场,只凭借 IT 基本能力生存的人们,还有什么竞争力呢?

7月份钛媒体举办的「T-EDGE科技生活节」上,在一个“少开大会”的环节上,几个00后侃侃而谈人工智能技术、人机交互产品的设计理念,以及未来科技的发展。

最小的演讲者 10 岁,但已经有了四年的编程经验,曾给姥爷做了一个翻译器,把普通话翻译成文言文、英语、日语、法语、西班牙语。

可能你会觉得,这是个例,极少数的天才而已;但是现在就连三四线城市,都已悄然兴起少儿编程学习。

这些生活在数字时代的娃娃们,他们从孩时起就掌握了我们进入大学时才学习的知识,而我们,还在依靠过往的经验,延续旧时的跑道。

很多时候,不是竞争变大了,而是自己变弱了。

4.抓住自己的小趋势

远方的云层中依稀传来 5G 的雷声,是该呆在洞里,还是该逃离?

最先行动的是巨头公司。

华为、腾讯、阿里、谷歌无不通过将5G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相结合,进一步完善在AIoT领域的布局。(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)

5G这局游戏是那些大佬的游戏,有可能产生的那个连锁反应会滚到你面前。

我们这样的小人物和小透明,打个盹,可能就错失了改变自己的游戏。

但如果我们看明白,为何这些企业都在积极推动5G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,就能知道自己接下来会被带到哪个方向。

罗振宇在18年跨年演讲时讲到“大环境里小个体的命运”。

他讲了关于美团的一个例子:

一般人看美团,是个劳动密集的公司。但在他和美团副总裁王莆中聊天时才发现,王莆中84年出生,5年前,他管理20个人;现在,管理60万人。

一个人的管理能力提升肯定没这么快,靠的是系统。

他们开发了一套叫做“超脑”的人工智能管理系统,这个系统有多复杂,只需要看几个数据就能知道:

美团每天有2000万单,要靠60万个外卖小哥配送,高峰期一小时要进行29亿次路径规划,全是这个超脑系统在干。

这个系统是谁开发的、谁维护的呢?

1万个工程师。这么多工程师,又怎么管理的呢?这又是另外一套人工智能系统。

“技术成熟度曲线”的理论提出:一项新技术被提出,无数害怕错失机会的公司、资本便会一拥而上。

今年4月,美团与中国联通签订合作协议,围绕5G网络和V2X与无人配送的结合应用。

5月美团又联手腾讯云微瓴的“物联网类操作系统”、腾讯区块链技术。

外卖配送、智能出行、生鲜市场,这是美团的主打牌。

所以美团一定不会错过5G带来的技术创新红利。

这时还死守着从前技术,靠着吃过往老本的程序员将走向何方,我们心知肚明。

股神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·芒格说过一句话: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,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。

只是,不知道你会成为某个颠覆性产品的研发创造者,还是个和很多人一样后知后觉的消费者。

5.5G桥梁的另一端,是创造

5G网络的目的并不是给普通用户上网用,而是为了实现万物互联。

主要是服务于物联网,例如工业物联网、生物医学、交通、农业、城市、国防等的深度融合。

通信界有个说法:4G改变生活,5G改变社会。这是一次革命性的进步,其重要性堪比蒸汽机和电力,将重塑国际政治的新格局。

美国空军作为商用5G技术早期采用者,在空军计划中,将5G技术融入其【未来的基地】。

而据美军官方预测,5G技术正推动新的战争方式。

在高超音速武器上,5G可以用于目标定位、指挥、控制和通信,精准打击;

飞行员将接受不同的训练与思考方式,情报、监视和侦察信息放在虚拟现实头盔,使飞行员更好的理解它。

华为任正非近日在签发最新电邮时也表示:5G只是小儿科,人工智能才是大产业。

由哈佛开发的装有执行器的触觉接收手套受生物学启发,由灵活的功能性纺织品制成,用来模仿腿部肌肉和跟腱。

这副手套Soft Exosuit装有一个低功耗的微处理器和一个实时监控设备张力的网络传感器。

机器人专家Nanayakkara说:“戴上这副手套,人们可以完美地与世界另一端的人握手。”

要是有人想摸木乃伊呢?

伦敦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博物馆在5月递交了一份资金投标,用来开发触觉手套触摸博物馆藏品的功能。

博物馆的研究主管Bill Sherman说:“人们马上就能用他们的双手触摸到我们的藏品了,即使有些藏品被深度储藏,抑或触摸者身处另一个国家,都不是问题。这很令人兴奋。”

这确实让人兴奋。

让我们开开脑洞设想一下:

假如我们在冰岛,却能手把手教一个身处夏威夷的孩子弹钢琴,那该有多好!

现实一点,假如一个购物狂,在网上下单前就能摸到那条粉色裙子的质地;

假如一位外婆在wechat上聊天时,能轻抚她乖孙女软软的头发,那该有多好!

这是一个充满想象的时代!

IT业是一个每天都在接触大量前沿科技信息的行业,是一个能够让人逆袭的行业。

当其他人还未察觉到变动时,他们就最先知道并掌握了尖端信息。

就像互联网刚刚兴起时,最先深入接触的人,恰巧还同时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创业的魄力,最先乘上了这班快车,造就了一个接一个互联网奇迹。

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:

到2030年,5G直接带动的总产出、就业机会有望达到6.3万亿元、800万个;

5G间接带动的总产出、就业机会分别为10.6万亿元、1150万个。

5G不只是一项技术,更是一种变化中的思维模式。

就如同3G、4G时代,人们刚提出共享经济,就被认为是怪物;

手机可以付钱,被认为是疯狂的怪物; 手机看电影视频,被认为是无聊的怪物; 手机打游戏,天啊这真是个怪物;

从这个角度来说,在新的互动时代,和机器人下棋,和逝去的人面对面交谈,都将成为新的怪物存在。

我们喜欢这样的怪物吗?太喜欢了!

从华为5G手机一开售就遭抢购,我们发现,大部分人已经从一开始害怕变化,到现在开始期待变化,期待怪物的出现,并试图成为最先拥抱怪物的那个人。

新的商业模式会出现很多,完全有可能产生更多的新型互联网公司,这里面的应用还是一片空白,充满了想象力。

我们永远不要停留在已掌握的技术中,而应该主动拥抱自己未知的技术。

但技术往往不是最重要的,决定技术走向的,是思考能力和想象力。

就像今天,我们无法想象局限在大哥大技术与思维能力中的人,可以在5G时代躺赢一片天地,而5G较之4G,也正相当于4G较之1G。

程序员的世界其实还远远没饱和,遭遇淘汰的,都是那些拒绝变化的老白兔、和划水的小白兔。

失去竞争力的人,资本永远不会留情。

题外话

人常说贫穷限制了想象力,如果把这个因果关系倒过来,似乎也成立:因为想象力的缺乏,限制了富有。

Ref:5G开启智能经济时代;5G会让房价下降吗?;罗振宇2018跨年演讲;5G,最宝贵的隐性军事资产;上午兩台“5G+機器人”手術完成;5G技术与触觉互联网,一个全新的世界;5G和AI带来更廉价的计算和数据资源,腾讯加强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助力

PS:本文是读者投稿,欢迎大家投稿行业深度文章,了解投稿详情请点击:原创投稿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
Post Directory
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