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歌,被尘封的过去!

2019/08/04

导语:这是一篇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被“和谐”的文章!

在写《关于Google发展史》文章的时候,笔者满以为就凭Google的名气,随手就能找到这家公司的各种资料。

但事实却是:你很容易就能找到Google上市以后的发展轨迹,却很少有关于Google创业之初的信息。

不管是网络,书店、还是图书馆,关于那段时光的信息,少的可怜。

在找资料的过程中,笔者一度猜测,做为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,谷歌是不是刻意删除了所有“关于过去”的文章?

随着查找一步步深入,渐渐的揭开了那段往事神秘的面纱。

1.网络狂潮下,一棵不起眼的种子随风飘摇

时光回到1995年,那个“信息爆炸”的网络时代。

传统的工业社会似乎正在被抛弃,互联网以无与伦比的生产效率,和惊人的迅速反应能力,吸引了股市以超乎寻常的热情拥抱这一新兴事物。

江湖风云起,四方英雄汇聚股市:

1995年7月,第一家网上书店亚马逊成立;

1995年8月,网景成为互联网行业第一家大规模上市公司,引发股市抢购狂潮;

1996年1月,由两名斯坦福大学生创立的索引网站“雅虎”成功上市。

各类网站如Infoseek、Lycos、Infoseek、Alta vista和Inktomi(伯克利大学研发)像雨后的小蘑菇,一个接一个的冒出了脑袋,争着抢着在互联网这块诱人的大蛋糕上分一块。

微软在当时打遍天下没有对手,雅虎一跃成为网络新贵。这些人成了美国成功人士的标榜,人们对眼前的一切津津乐道。

与此同时,1996年的春天,斯坦福计算机系的“比尔·盖茨大楼”开幕典礼上,拉里·佩奇和谢尔盖·布林正老实的坐在主席台下,听比尔·盖茨发表演讲。

没有人会知道,台下坐的这两个年轻人,将会在不远的未来,成为让微软与雅虎头疼不已的对手,而他们的武器,就是谷歌。

谢尔盖·布林(左) 拉里·佩奇(右) /网络

拉里·佩奇对技术着有痴迷的热爱,他在斯坦福大学“数字图书馆倡议”的项目中,研究如何更便捷的搜索到“计算机研究论文”。

有点古灵精怪的谢尔盖·布林,此时正与他的研究小组,专心研究data mining 技术,主要用于分析大量信息数据中,可能存在的倾向性与相互关系。

此时的雅虎,已经是像武林盟主一样的存在。

所有人都认为,雅虎已经在搜索引擎的技术上胜出,满足了人们对搜索的要求。

此时还是个学生的拉里·佩奇却不满意,他筹划了一个大部分人想都不敢想的伟大计划……

他找到谢尔盖·布林,分析网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信息,什么信息有用,什么是垃圾信息。

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,他们花费了大约一年的时间开发爬虫算法、下载大量Web网页、运用大量的复杂数学公式来解决以上问题。

这个公式集合就是著名的谷歌前身——PageRank,一种网页排名算法。

这种算法能够快速准确地判断网页和所查询内容之间的关联性,从而给出最接近用户需求的结果,同时这个算法可以巧妙的避开垃圾网站。

PageRank的试验从1997年初开始,经过了大半年的测试,在1997年9月15日,正式注册命名为:“Google.com”。

这时的谷歌已经初步成形,但在强者如林的网络世界里,这颗幼苗需要更精心的培育。

谷歌很快引起了斯坦福大学全校师生的兴趣。

当时搜索老大的雅虎与Alta vista在搜索结果上,经常会给出牛头不对马嘴的页面。

但当在谷歌上输入“足球”,显示在搜索结果首位的网页,和用户想查询的结果基本无差别。

谷歌的优势这时开始显现,仅在校园内,网站上的搜索量就以非常快的速度,达到了每天10000条。

但拉里·佩奇与谢尔盖·布林面临一个严重问题:长期运行的计算机部件,会经常出现故障。

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拉里·佩奇专门开发了一套复杂的平行处理系统:当一台计算机出现故障,另一台能即时替补,他还用魔术贴将服务器的各个部件固定在软木板上,方便拆卸。

这种看起来像手工作坊的操作,实际上却非常好用。

这样一来,Google已经完成了它的初始状态。不过拉里·佩奇与谢尔盖·布林并没有兴趣创立公司,对于热爱技术的他们来说,完成博士学业更为重要。

谢尔盖·布林(左) 拉里·佩奇(右) /网络

于是,两个年轻人开始寻找愿意买下谷歌搜索技术的公司。

那时正如日中天的雅虎,其创始人之一,同样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大卫·费罗,拒绝了收购谷歌。

他认为谷歌提供的服务虽然可以对雅虎的索引目录进行补充,但在当时,搜索引擎这一概念,已经失去了吸引力,所有人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了“门户网站”上。

随后AltaVista、Excite等等所有知名的公司均反应冷漠,那些高管认为这种“高级搜索”不会有太大商业价值。

几家新兴网络公司虽然表现出了兴趣,但拉里·佩奇与谢尔盖·布林认为他们出的价钱太低,不值得卖出谷歌。

拉里与谢尔盖,显然有着研究型学者共同的理想主义情怀:有人认真对待这个工作成果,并且愿意出高价拥有它,那么,他们才会将其卖掉。

但,没有人愿意这么做,于是他们只好对自己说:“那好吧,我们找不到那种人,那就自己来吧。”

他们决定自己为谷歌找一条出路。

2.似乎每个初创公司都应该在车库里…

那是互联网的狂热达到了巅峰的1998年,还是学生的拉里·佩奇与谢尔盖·布林,在四处寻找可用的资源。

他们用信用卡以15000美元的低价购买了一批硬盘,以乐高积木为基础制作机箱,放置在两人的宿舍。

但储存网络上的海量信息这显然不够,于是他们又从各个部门挪用电脑,把它们组装在一起,有SUN,IBM A / X等各式各样的计算机。

他们还拆下了斯坦福大学的服务器,巨大的流量导致整个斯坦福大学网络瘫痪,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没人能登录斯坦福的任何一台计算机。

斯坦福大学大怒,要求他们离开。

但盛怒之后的斯坦福,又告诉他们:“如果你们不成功,可以回来完成博士学位。”

斯坦福大学/网络

此时,拉里与谢尔盖已经进行了三年的研究,拥有一个基础运营平台。

如果离开斯坦福的宿舍,他们需要一个地方,来放置这些存储数据的大量计算机,同时也需要筹集资金购买更多的计算机,来存储更多的信息。

两个年轻的小伙子通过朋友的朋友,以每个月1700美元,租下了苏珊·沃西基家一个车库、三个房间和两个浴室。(这位在英特尔工作的房东,在后来,成了谷歌产品管理副总裁。)

安置好工作地点,他们开始向身边的人寻求赞助资金。

苏珊·沃西基家的车库/网络

一位计算机系的教授大卫·谢瑞登,曾经与硅谷的企业家安迪·贝托尔海姆合伙创办过几家公司,身为工程师的安迪·贝赫托尔舍姆也是一位投资人。

在聚精会神的看完谷歌的演示后,安迪只问了拉里·佩奇与谢尔盖·布林一个问题:“你如何赚钱?

拉里·佩奇与谢尔盖·布林当时并没有什么商业计划,只有一个想法:“我们将让赞助商为这些链接付费,当你点击一次链接,我们会收到五美分。”

安迪·贝赫托尔舍姆迅速的算了一笔帐,几天后便给“谷歌公司”开了一张10万美元的支票。

而这时,谷歌公司并没有成立。

于是,为了兑现这张支票,真正的谷歌公司在1998年9月7日,在车库中诞生了。

只是这时的谷歌,还是个不引人注意的“小不点”。

第一笔资金有了,他们所需的其他启动资金也很快到手。拿到钱的年轻人招募到五个同样对技术拥有热情的同伴,24小时的呆在车库中忙碌着……

从0到1已经实现,下面则要从1走到100。

3.两年轻人的商场第一战

1999年,拉里·佩奇与谢尔盖·布林发现,整个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商,几乎完全抛弃了搜索服务,注意力都放在了网站张贴广告赚钱上面。

他们认为这是个极大的机遇:趁其他人忙于赚钱时,把Google的搜索结果做到更高效更准确。

但实施这一行动,需要在更大范围内试用PageRank,而手里的资金远远不够。这年春天,他俩开始寻求25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。

在当时,大多数硅谷公司都很难获得那么多的资金,起步只有一年的谷歌,在当时去找这样一笔钱,显然很难。

这时,拉里和谢尔盖引起了美国最大风险基金——红杉资本的迈克尔·莫瑞茨与KPCB约翰·杜尔这两家风投巨人的注意。

在业界,任何一家公司在试图建立自己品牌时,都会因与这两家资本投资中任意一家合伙,而信任度大增。

还有很多创业者能在这两家公司面前兜售一番都感到荣幸,但拉里和谢尔盖却拒绝了这两家公司。

由于风投资金的2500万美元,需要交出谷歌公司进20%的股权,而拉里和谢尔盖并不愿意谷歌被外来力量掌控,坚持要求两家分别投入1250万美元,以公司9%的股权作为回报,否则便寻找其他投资人。

这几乎毁了这笔交易。

两家公司当然不希望这种共同投资,况且再此之前,他们都从未遇见过,像拉里和谢尔盖这样拒绝他们钱的人。

雅虎的两位创始人,也在劝说红衫资本的莫瑞茨对谷歌进行投资。雅虎此时正忙于门户网站的功能,而谷歌可以用来强化他们的搜索引擎服务。

这场投资的谈判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。

三方都固执的坚持自己的态度,谁也不肯让步。

拉里和谢尔盖甚至给中间人打电话,明示如果风投不愿意同意这个方案,他们将寻找别的资本。

终于,在1999年6月7日,红杉资本与KPCB同意各投资1250万美元,各自持有约10%股份。

在面对这两个比他们强大的多的公司,拉里和谢尔盖以惊人的“固执”,保住了对公司的掌控权,拿到了2500万美元投资。

结果也证明,这是两个风险投资人的最精彩交易。

谷歌上市后,每家风险投资公司都发现,自己的股票价值大约高达30亿美元,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高的风险投资回报。

谢尔盖后来谈到这次交易时说:“我觉得我们当时谈了一个好价钱。它们(风投公司)认为要价太高,我们认为要价太低。天使投资人视(投资)为一种嗜好。风投公司将它作为生意来做,至少是当作一种竞赛。”

拥有技术力量,但在商业领域毫无经验,拉里和谢尔盖却一眼就看明白,硅谷的募资游戏的本质,从而谈到了一个合理的价格。

这是谢尔盖第一次发挥他的商业谈判天赋。

然而很快,互联网泡沫的崩溃,席卷了整个网络。

4.从灾难中意外成功

1999年的夏天,在谷歌公司正式成立后一年,拿到了投资的拉里和谢尔盖,终于拥有了属于谷歌的办公楼,位于山景城,他们将此地命名为Googleplex.

这时其网站日访问量已经达到400万,60余名员工,其中大部分是工程师,和一个推销搜索服务的营销团队。

从1999年到2000年,整个社会都沉浸在某种狂热的情绪中,互联网像一个巨大的金矿,被描绘成黄金乐土,人人信心百倍。

那些靠着精妙的设想,没有一分钱收入的网络公司,其股票价格却不断攀升。

2000年4月14日,纳斯达克突然灾难性大跌,网络经济的泡沫,开始破灭。无数网络新贵公司倒闭,那些网络精英还没弄清楚发生了什么,就被时代淹没。

股市的悲剧,却意外的为谷歌带来了巨大的用户:

如果一家网站想要盈利,就要在搜索结果中排名靠前,因此许多网站纷纷付钱买排名,雅虎在当时的这项收费是199美元。

当人们意识到自己搜索的结果,居然是网站花钱买来的时候,人们开始转而使用谷歌。

谷歌开始有了大量用户,但两位创始人一直反对将广告引入他们的网站。

但同时他们也意识到,如果没有丰厚的利润回报,也难逃倒下的命运。于是他们开始着手研发一套属于自己的广告系统。

6月26日,对于谷歌来说,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天。

雅虎将使用谷歌作为搜索引擎。从这一天开始,谷歌开始获得巨大的流量入口,打下了第一个通向成功的基础。

12月,谷歌的第一套广告系统AdWords发布,这成为了谷歌的第一棵大摇钱树。AdWords允许企业购买与搜索词相关的广告,有别于其他搜索引擎的是,谷歌的付费广告链接,在页面右侧有专门的区域。

AdWords这一系统的开发,不仅为谷歌建立了独有的“睡后收入”的赢利模式,也让谷歌安然度过了因互联网泡沫的破裂,而带来的剧烈风暴。

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·佩奇与谢尔盖·布林,成为了科技行业中冉冉升起的新星。

无数科技公司失败了,谷歌却大获成功。

但是,此时的谷歌还很脆弱!

5.技术狂人,怎样才能打造一个商业帝国

面对一个完全不熟悉的商业领域,谷歌需要从头去学会处理根本不熟悉的事务;

他们还需要更多的聪明人,一起完成一个商业帝国的构建。

2000年时,谷歌的准确高效,界面的简洁明快的特征,占据了搜索引擎市场25%的份额。

这时的谷歌内部,却像一个大学校园:.有着严格要求的工程师队伍,对技术创新的专注精神,可以带宠物上班,猫、狗、蜥蜴……“酷”、“创造”、“技术”是谷歌此时的灵魂。

但投资人,是最先嗅到风险的那个。

1999年,在谷歌的两位主要投资人,红衫资本和KPCB,强烈要求两位创始人聘请一位总经理。

但拉里·佩奇和谢尔盖·布林却不那么乐意。

他们对投资人的要求既不拒绝,但也不回应,忍无可忍的红衫资本的莫瑞茨大怒,甚至跳出来,威胁要撤出对谷歌的投资。

这事拖了大约一年的时间,直到拉里·佩奇和谢尔盖·布林两个人,去硅谷那些自己一直尊敬的公司拜访,看到了他们的管理方式后,才同意聘请总经理。

2001年,45岁的埃里克·E·施米特加入谷歌,出任CEO。

从此,谷歌进入了一个由埃里克带领、拉里·佩奇主管开发、谢尔盖·布林负责商业谈判的三人组合时代。

图源/网络

然而实际情况却是,45岁的埃里克,与没有一点商业经验,还带着学生气的两位创始人,领着没有明确发展发向的谷歌到处跑。

拉里·佩奇和谢尔盖·布林热爱几乎所有的创意项目,而埃里克不得不经常花费相当的力气,去把他们两个疯狂的创意与现实结实起来。

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投资人KPCB的约翰·杜尔,只好请苹果董事会的成员坎贝尔,定期到谷歌,“教会”埃里克如何管理像谷歌这样“酷酷”的公司,“指导”两位创始人明白一个“酷”企业,与充满“智慧”的企业的差别……

以至于杜尔的合伙人赫斯特后来曾表示:是坎贝尔救了谷歌。

2001年完美的结束,谷歌的第一个利润报告达到700万美元!

谷歌开始悄无声息地走上巅峰!

6.当你忙着改变世界的时候,很难安静的坐着

如果要说,有哪一家科技能够切实颠覆现代互联网行业、变革现代生活方式,那无疑就是搜索巨头谷歌。

从1999年,到2003年,谷歌的收入是437115%的惊人增长,但依然默默无闻。

整个社会都在观望,等着IBM、微软、雅虎、亚马逊、戴尔,看谁先从不景气的网络经济中摆脱出来。

2004年8月19日,谷歌上市。

人们突然意识到,一个新的巨人正在崛起。一夜之间,谷歌成了“举足轻重”的公司,甚至成了网络新经济的代表。

此后谷歌的发展,就是屹立庞大的基石上,不断的向公众扔出前所未闻的创意,不断的扩展谷歌的能力,也不断的遭受来自各方面攻击与压力的过程。

▌2005年2月8日:推出地图应用Maps

▌2006年1月27日:进入中国,收购YouTube

2006年顺风顺水的谷歌,突然被微软抛弃。

毫无征兆之下,微软的IE浏览器将默认引擎从谷歌改为自己的搜索,谷歌一夜之间失去了一个巨大的流量入口。Chrome项目启动。

▌2008年9月2日:谷歌正式推出Chrome浏览器、推出安卓操作系统手机T-Mobile G1 / HTC Dream

▌2009年2月:安卓系统发布

2010年3月22日:退出中国市场、深陷与甲骨文的法律纠纷、进军无人驾驶汽车领域

▌2011年6月15日:正式推出Chrome操作系统、推出多语言社交网络Google+、收购摩托罗拉,埃里克辞去执行董事长一职,拉里·佩奇担任首席执行官。

▌2012年6月:推出拓展现实眼镜Google Glass

▌2014年1月24日:正式收购人工智能实验室DeepMind

▌2015年8月10日:开启新公司Alphabet的重组工作

▌2016年5月18日:推出智能助手、Pixel系列智能手机以及家用智能扬声器

▌2018年7月18日:谷歌由于安卓垄断遭到欧盟51亿美元罚款、大范围的员工抗议

7.写在最后

当企业的创始人总像知名记者一样,时刻准备着就某一件事,来发表自己的意见时,谷歌的两位创始人却一直低调沉默,尽可能少的发表意见。

不经常露面的拉里·佩奇甚至被媒体指责:“你为何躲起来?”

但正是这种沉默贯穿了谷歌的前世今生。

保持沉默,让谷歌这个诞生在校园宿舍的“小东西”,在未引起巨头注意的情况下,成长为一个信息领域的巨无霸。

不管世界怎么闹腾,谷歌一直在做自己的事情。

一个成熟的公司,带来的都是固化的东西,和经过加工包装的价值观,个体既无法模仿,也无从批判学习。

一个公司最初的发展却可以向我们展示,那些被称为“天才”的人们,是怎样克服那些困境,一路杀出重围,走向成功之路。

聪明人懂得看现在,智慧的人,懂得看从前!

Ref:凤凰网科技、36Kr、《谷歌是如何运营的》、《谷歌是如何控制世界的》;图源自网络

PS:本文是读者投稿,欢迎大家投稿行业深度文章,了解投稿详情请点击:原创投稿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
Post Directory
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