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互联网公司都在用这种技术!

2019/04/10

1 什么是 Spring Boot ?

解释一下:Spring Boot 可以构建一切。Spring Boot 设计之初就是为了最少的配置,最快的速度来启动和运行 Spring 项目。Spring Boot 使用特定的配置来构建生产就绪型的项目。

Spring Boot 的特性:

  • 使用 Spring 项目引导页面可以在几秒构建一个项目
  • 方便对外输出各种形式的服务,如 REST API、WebSocket、Web、Streaming、Tasks
  • 非常简洁的安全策略集成
  • 支持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
  • 支持运行期内嵌容器,如 Tomcat、Jetty
  • 强大的开发包,支持热启动
  • 自动管理依赖
  • 自带应用监控
  • 支持各种 IED,如 IntelliJ IDEA、NetBeans

2 为什么学 Spring Boot

通过谷歌趋势来看 Spring Boot 在美国的使用情况发现,中国和美国人民使用 Spring Boot 的整体频率保持一致,看来国内技术人同步全球的技术频率越来越快。

Spring Boot 不是为了取代 Spring ,Spring Boot 基于 Spring 开发,是为了让人们更容易的使用 Spring。

3 Spring Boot 和微服务架构

互联网产品需求变化快,用户群体庞大。在这种情况下,如何构建灵活、易扩展的系统,快速应对需求的变化;并且,如何保证系统的可伸缩性、高可用性,成为系统架构面临的挑战。

开发一个大型而全的系统已经很难满足市场对技术的需求,于是从单独架构发展到分布式架构,又从分布式架构发展到 SOA 架构,服务不断的被拆分和分解,粒度也越来越小,直到微服务架构的诞生。

Spring Boot 的研发融合了微服务架构的理念,实现了在 Java 领域内微服务架构落地的技术支撑。Spring Boot 在开发、测试、部署、运维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优化,可以快速响应需求、独立完成开发部署上线。从目前众多的技术栈对比来看 Spring Boot 是 Java 领域微服务架构最优落地技术没有之一。

4 Spring Boot 的优势

Spring Boot 集成了大量常用的第三方库配置(如 Redis、MongoDB、JPA、RabbitMQ、Quartz 等),几乎可以零配置的开箱即用,使开发者能够更加专注于业务逻辑。

Spring Boot 开发项目的优势:

  • Spring Boot 快速集成各种解决方案提升开发效率。
  • Spring Boot 使配置变简单,提供了丰富的 Starters,集成主流开源产品只需简单配置。
  • Spring Boot 使部署变简单,内嵌启动容器,一个命令即可启动项目,结合 Jenkins、Docker 自动化运维非常容易实现。
  • Spring Boot 使监控变简单,自带监控组件,使用 Actuator 轻松监控服务各项状态。

Spring Boot 就是尽可能的简化应用开发的门槛。解放出更多生产力,让开发人员将精力集中在业务上,而不是各种配置、语法所设置的门槛上。

Spring Boot 所集成的技术栈,几乎都是各互联网公司在使用的技术,想进入或者跳槽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可以跟着 Spring Boot 的路线去学习,基本可以了解国内外互联网公司的技术特点。

5 Spring Boot 学习

2016 年,我还在互联网金融公司时就接触到了 Spring Boot,并迅速被 Spring Boot 简洁快速开发的魅力所吸引,随即将 Spring Boot 引进到公司项目中。在 Spring Boot 学习初期,为了鼓励团队学习 ,创建了一个 Spring Boot 开源项目:云收藏(https://github.com/cloudfavorites/favorites-web),目前这个项目在 Github 上面已经有 2200 多个 Star。经过这个项目历练之后,技术团队再也不愿意回到以前的开发模式中,Spring Boot 成为后期项目必备技术。

去年,Spring Boot 历时 4 年发展推出了 2.0 正式版, Spring Boot 2.0 融入了很多新技术、新特性,同时在性能优化方面提升明显。网络上关于 Spring Boot 2.0 的教程比较繁杂,为了方便大家快速学习,我将结合工作中 Spring Boot 实战经验,以 GitChat 精品课的形式,为大家介绍 Spring Boot 2.0 技术栈的使用。

本课程共包含五大部分,由浅入深的讲解了 Spring Boot 技术栈的使用场景和实践方式:

  • PART 1:从零开始认识 Spring Boot;
  • PART 2:项目中最常用的 Web 相关技术;
  • PART 3:Spring Boot 和数据库的技术实践;
  • PART 4:Spring Boot 如何集成 MQ、缓存、NoSQL 等中间件;
  • PART 5:综合实践。

6 总结

这是我们目前写过最全的一个 Spring Boot 2.0 系列课程,感觉像写了一本小书,想深入学习 Spring Boot 技术的同学可以关注。订购本课程可获得专属海报,分享专属海报每成功邀请一位好友购买,即可获得 25% 的返现奖励(24元)。


微信扫描二维码,关注一个有故事的程序员

(关注后回复 1024 获取程序员专属精华资料!

点击了解:全网唯二以程序员为主题的漫画公众号

Show Disqus Comments
扫码关注公众号:纯洁的微笑
发送 290992
即可立即永久解锁本站全部文章